湖南日报市州头条

擦亮金字招牌

——张家界市永定区“铁腕治旅”夏秋攻势行动纪实

文/宁奎

天门巍峨,武陵之魂。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永定区,是张家界旅游发展之“翼”,这里演艺、民俗、节会、养生、探险等文化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作为旅游核心服务区,永定区又是张家界旅游发展之“基”,每日上十万人次的游客在这里集散,保障全市旅游运转的流畅。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特别是跨省旅游恢复以来,永定区旅游市场恢复迅速,截至9月20日,旅游总人次达168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8.59亿元。

然而,市场的复燃也随带一些有碍旅游文明的行为产生。如不彻底整治,必然会滋生蔓延甚至酝酿出更大的问题。于是,一场整治旅游环境的暴风雨席卷而来。

执法检查。 向韬 摄

高位推动,打好旅游“环境牌”

后疫情时代,良好的旅游秩序是旅游市场得以尽快恢复的基础和先决条件。

“以‘铁腕治旅’的实际行动,营造张家界宾至如归的良好旅游环境、经济环境。”面对苗头渐起的乱象,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的话掷地有声。“政法、公安、文旅等相关部门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用力,确保铁腕治旅收到实效。”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于是,在跨省旅游刚刚恢复之初,一则铁腕治旅“八个一律”要求,迅速传遍整个旅游行业,对对追客赶客、非法招揽游客、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8种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一律从严打击或停业整治。

8月5日,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向慈庸挂帅的永定区“铁腕治旅”先锋队正式成立,在城区进行全天候巡逻,发现侵害游客利益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城区10个办事处成立10个中队,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指导员,政法书记任中队长。

7日,在“我为家乡平安建设增光添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区向全区48万人民发出争做“五员”的倡议,其中“争做遵纪守法带头员”,倡议市民不参与追客赶客和涉旅非法经营活动,共同维护张家界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

“效果很好,跟着主播看永定区铁腕治旅的疗效,期待后续”“这样的动作,让张家界在游客心中的印象分增加了不少”……9月1日开始,永定区委政法委推出10期平安建设系列直播,仅直击“铁腕治旅”执法现场的第一期观看量达到88万,让广大网友看到了永定区的决心。

从高层建筑,到一线执法,再到宣传发动,永定区打造出一个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护旅”体系,举全区之力为广大游客营造文明、有序、安全、便捷、高效的旅游环境。

突出重点,打出系列“组合拳”

9月22日,永定区公安机关开展突击行动,长期盘踞在长张高速公路西出口、高铁西站一带“追客赶客”的两个团伙被打掉,5名违法嫌疑人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此前,王某锋因涉嫌制造了700余本假导游证流入市场,严重破坏旅游秩序而被抓获。

如何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坚决维护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永定区各级各部门责任上肩,勇于担当,强力整治不法涉旅行为,打出系列组合拳——

紧盯关键领域,打好“突击战”。以“铁腕治旅”八个一律为抓手,深入开展旅游领域“行业清源”行动,对追客赶客的违法人员和车辆、非法招揽游客的旅游接待场所、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旅游购物场所、涉黄涉毒休闲娱乐场所等涉及旅游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采取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抓实专项行动,打好“兵团战”。全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做好“铁腕治旅”“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整治,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执法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力,助推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日常监管,打好“高压战”。切实加强对旅游购物、导游服务、交通秩序等关键环节的全程监控,强化对旅行社、景区饭店、宾馆客栈等重点企业的日常监管,坚决整顿查处欺客宰客、强迫购物的现象,斩断滋生旅游市场乱象的利益链条,让经营者对违法行为不能为、不敢为、不愿为,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自实施八个一律“铁腕治旅”以来,全区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大型联合执法行动21次,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5人,刑事拘留12人,取保候审2人,网上追逃1人。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关闭整顿非法涉旅经营场所34处;查处非法运营车辆18台。

关闭整顿非法涉旅经营场所。

永定区委政法委供图

成效凸显,打造治旅“长效性”

天门山苍翠如画,茅岩河蜿蜒似曲。“三天的旅游,一辈子的记忆。”9月26日,带着不舍之情,来自广东的自驾游游客驾车离开永定,并在微信朋友圈的九宫格美照上,留下这一句话。

穿行于永定城区、大小景点,追客赶客、欺客宰客的现象不见踪影,迎面而来的是满脸微笑、热情服务。走访游客,纷纷对该区的旅游环境赞不绝口;走访群众,纷纷对“铁腕治旅”衷心拥护。

“以前从火车站到天门索道这一段路,‘追客赶客’现象多得令我这个本地人脸红。”官黎坪居民邓先忠对此感触颇深,一百米之内,常有四五个追客赶客的“黑导”,“这些人严重抹黑了永定区的旅游形象。”如今,“黑导”不见了,来旅游的人多了,他小卖部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为了将夏季以来“铁腕治旅”的成果长效化,永定区将“铁腕治旅”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全区平安建设考核范畴,压实责任,精准监管,用活网格化管理,织密立体“治旅”网,利用四级网络,实现联防联控,层层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督导考核体系、联合执法办案体系。

同时,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对旅游行业领域开展群防群治、群防群控,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自治作用,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广泛调动起市民共同维护张家界良好旅游秩序的主动性、积极性。

乱象没了,服务优了,口碑好了,旅游人气更加旺起来了。数据显示,8月份与9月份,永定区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与2019年基本持平,共接到涉旅投诉32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