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区高桥村:从空心村到“网红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群山翠绕,绿波荡漾,各式各样的竹建筑面前,一群游客正在这里拍照留念。“这里风光很美,还能带孩子来体验一下竹公益。”游客郭丽莎一家住在宜宾市区,趁着周末时光,自驾来到李庄高桥竹村。
高桥村,位于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距宜宾城区约15公里。就在几年前,该村还是镇上的“空心村”,村民外出打工,撂下土地荒芜,守着古镇旅游资源却一直发展不起来。近些年,高桥村确定以“中国李庄·竹村高桥”为发展路子,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助力、向产业要活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独具特色的脱贫致富路。
党建强基 改革破题发展路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里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一切问题都难以解决。近年来,高桥村大力推进“能人治村”,选拔行政管理专业毕业人才担任村支书和村主任,精挑竹子种植和水产养殖等相关人才充实村“两委”班子,以专业团队带动群众致富。
“按照‘政府引导、村社主导、群众参与’原则,高桥村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创新‘基薪 绩效 集体经济创收’的薪酬制度,把党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牢牢捆绑在一起,使之成为引领乡村治理和乡村发展的新火车头。”李庄镇负责人介绍到。
“看到党支部这么有力,我们发展的信心也坚定起来。”村民们信心满满,2016年,240户农户自发将土地集中入股成立盛桔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借助现代财政项目开挖起垄,栽植优质柑桔,新栽种苦竹、丛生竹等各类绿竹共计60余亩。随后,村里又先后创办了卉园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昌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桂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翠屏区李庄镇高桥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合社和公司联动,充实集体经济钱袋子。
村企联动 资源集中共谋发展
支部建好了,村民发展的积极性也有了。如何用好本村资源,让村民的日子富起来、好起来,成为了萦绕在高桥村党支部书记胡杨心中的疑问。
“我们这里有山有水,自然条件优越,就是缺项目和理念。”胡杨回忆,2019年初,经过村集体讨论,决定筹集资金,引入企业,以市场资源撬动农村集体经济。说干就干,宜宾市三鼎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被引进建设高桥村竹特色村项目。
问题随之而来,竹特色村该如何建?找专家咨询,一番咨询下来,方向逐渐明确:突出竹特色,规划建设竹基地、竹庭院、竹游道、竹建筑、竹工艺、竹加工、竹博览、竹文化、竹民宿、竹餐饮十个竹产业,要把高桥竹村建成农文旅融合的立体循环农业。
规划如何落地?建项目,得有资金。此时,村企联动的优势得以凸显。村集体出资源、出人力,企业出规划、出资本,投入1500万元完成高桥竹村第一期项目建设,建成雨霖亭、祝愿亭、飞跃亭、竹酒亭等多个纯竹结构建筑,高桥村迅速成为宜宾近郊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3年前村里没有一家农家乐,现在开办了20多家。”胡杨说,在度假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当上老板,土特产成了抢手货。“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就卖出5000多块钱的土鸡、土鸭!”农民黄亚平乐呵呵地说。
一子落满盘活。胡杨介绍到,村企合作是为了互享资源,村集体入股与企业共同参与项目后期运营,形成运营公司“特色农产收入 旅游开发收入 文创衍生收入 运营管理收入 转包转租收入”和农民“租金保底 务工薪金 集体分红”获利机制。2019年,高桥村竹农民人均竹产业收入2640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2020年预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
打响品牌 村民共享旅游“钱景”
高桥村以竹为名,竹自是其最亮眼的风景。据胡杨介绍,目前高桥村已经种植了30多个竹品种,通过大规模绿化行动及有计划的植竹工作,高桥村现已建成现代竹林基地3000余亩,占村种植业面积60%以上,2019年竹产业产值达160万元,占全村经济产值60%以上。
有了好风景,不愁好“钱景”。今年暑假,宜宾首个树屋国际营落地高桥村,很多村民第一次见到了黑皮肤、卷头发的外国人,乐呵呵地笑了:“咱高桥村走向国际了,连外国人都吸引来了呢。”
靠竹吃饭,还要延长竹产业链。高桥村引入曾伟人竹建筑大师工作室、万登贵竹编大师工作室、杨剑涛竹创意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驻于此,成立了高桥竹村竹编培训基地,通过吸纳村民进行竹编创作,提高竹产业的附加值。“没想到一个竹产品也能买到上千元!”
据了解,高桥村已招引入驻餐饮服务、房车营地、主题民宿、竹创意花卉培训工作室、教育培训基地以及高桥竹村特色竹酒、竹茶、竹编和竹食品展示中心等多种业态,“春笋宴”“竹工艺DIY盛会”“竹编工艺大赛”等旅游项目吸引着游客“打卡”参观,形成以“竹”为媒,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集体经济新格局。
“今年我们预计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带动核心区农户40余户约150余人就地发展、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胡杨高兴地说道。(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