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龙王坝

龙王坝村(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央广网银川9月2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的窑洞宾馆民宿前,一袭红色连衣裙、系着丝巾、穿着高跟鞋的杨慧琴娴熟、自信地招呼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过去见了生人都不敢说话的农家妇女,如今不但成为窑洞宾馆的客房经理,自己家也经营起了民宿。

自信的杨慧琴(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以前有个培训班老师来教我们跳舞,我们都不敢跳。现在大家都敢跳了。以前我们也不敢穿裙子、短袖,老人会说我们的。现在都敢穿了,没人再说……”提起过往,杨慧琴笑着感慨:“那时候真是太封闭了”。西吉,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宁夏目前唯一没有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前些年,这里山大沟深,发展总是慢人一步。

龙王坝的窑洞宾馆(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龙王坝村位于西吉县城西南约10公里处,是吉强镇1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近年来,随着龙王坝村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内容也从初期的“牧家乐”不断向农业观光旅游、蔬果采摘旅游、民俗体验旅游、乡村餐饮旅游、避暑度假休闲旅游发展。在致富能人的带动下,当地群众不断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凭着勤劳走出了一条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

宾馆内饰(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2016年,在外打工多年的杨慧琴回到家乡,贷款十多万元把自家房屋改造出了4间民宿。一边当老板,一边还应聘到村里的窑洞宾馆。每月除了固定3500元工资收入,自家的民宿也有近3000元收入。赶上节假日,房间供不应求。

外地游客(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2019年,龙王坝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64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7万元。2020年,龙王坝村继续发挥旅游扶贫扶持带动,县委、政府投入闽宁协作资金150万元支持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在龙王坝村建设了“小吃一条街”,提升了民宿客栈基础设施,新增就业创业建档立卡户30人以上。

龙王坝的别样风情(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眼看好日子就在前头招手,杨慧琴思谋着在自家院里的空地上再盖8间民宿,扩大经营规模。“忙的时候雇三、两个人打扫就行了,忙得过来。”杨慧琴的脸上笑出了幸福的花儿。当有人夸她年轻时,她笑着说,这都是因为挣了钱,心情好,才能越活越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