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让易地扶贫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

在绩溪县扬溪镇东村高枧坞组,有这样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谓是易地扶贫搬迁路上涌现出的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的典型模范。在村里,一提起徐大爷一家,村民们都会情不自禁的夸赞其两句,“勤快人!每天忙里忙外,很少见到有停歇下来的时候。我们村现在森林资源安全有保障,老徐家功不可没,有他们在真好!”
已过古稀之年的徐大爷听到村民的赞美之词,总是一个劲说道:“都是国家政策好啊,不仅让我们全家住进了新房,还给我们安排了公益岗位,我感激都来不及呢!况且这是工作,我们有责任做好,现在会,以后也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了!”话语中表露出徐大爷对居家环境的满意,心怀感恩也表明了对坚守岗位、造福村民的朴实意愿。
易地扶贫搬迁,让徐大爷家搬出大山,告别了闭塞的生活环境,生产生活更便利了,真切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所带来的温暖。欢喜之余,如何让这条幸福路延续下去,切实解决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问题,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重中之重。
为做好全村的森林巡护工作,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徐大爷一家始终尽职坚守、从未间断,成为每天辛勤劳作的开始。忙完它,草草地吃个早餐,夫妻俩就在田间地头忙起了农活。为了增产增收,还积极发展养殖业,家禽、牲畜村里能见到的,徐大爷家都有,自立自强、踏实苦干的淳朴民风在徐大爷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不仅如此,在镇政府惠民政策的科学指引下,该户抢抓致富机遇,主动参加技能培训,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持续增收,日子越来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正如徐大爷一家现在的生活一样,这条易地扶贫搬迁的幸福路一直在延续!(胡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