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松脆,蜜梨的多汁,蜜瓜的甜蜜,神仙水果“太秋”上市,哪里有采看这里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贾兴焕

本地水果的淡季,前一段,小时新闻记者介绍过长在浙江的北方冬枣,这几天,又有神仙水果上“柿”。

这种水果,秋天去过日本旅游的小伙伴可能认识,它的名字叫“甜柿”。

甜柿有很多品种,最好吃的一种叫“太秋”,据说在日本市场上,精品果要卖人民币200多元一个。

和我们常见的软柿子不同,这种柿子是脆肉型的,虽然完全成熟后也会变软,但最好吃的是七八成熟。

你一定会问,七八成熟的柿子,难道不涩嘴吗?

其实,柿子涩嘴的成分是一种单宁类物质,也叫鞣酸。

鞣酸普通柿子里含量比较高,虽然做柿饼的时候用石灰、白酒可以有效去涩,但鞣酸还是会留在柿饼里。

鞣酸容易和胃酸发生反应,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吃柿子容易结石的原因。

甜柿的情况就不同了,它的鞣酸含量接近于零,即使是没有完全成熟,也可以完全放心地鲜食。

咬起来像红富士苹果一样松脆,还要有蜜梨一样水嫩多汁和甜蜜,拥有这般品质的甜柿,名字叫“太秋”。

在“太秋”成为高端水果市场新宠之前,甜柿家族的次郎、阳丰、富有等品种,已经在中国引种,现在的面积大约有30万亩,而它们的口感都在“太秋”之下。

从2003年开始,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以下简称“亚林所”)龚榜初研究员团队引进了“太秋”,但刚开始,嫁接苗出现过长势不佳、成活率低等问题,寻找合适的砧木成为科研攻关的目标。

通过几年的努力,研究团队找到了适合“太秋”的砧木,并向市场推广。在杭州富阳永安山,亚林所发展了国内最早种植“太秋”的农户。

目前,国内“太秋”的栽培的面积发展到2万余亩,浙江就有4000多亩,是国内“太秋”种植的第一大省,现在正是品质最好的上市季节,一斤“太秋”价格在35-40元不等,这个价位在全国也是最高的。

9月28-29日这两天,由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亚林所举行全国首届“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浙江、江苏、江西、福建、广西、山东等近10个省份的“太秋”甜柿同台打擂,一决高下。

现场,来自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省林科院果树研究所等全国13所大学和科研单位的17名专家组成的联合评审委员会,对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36份“太秋”甜柿样品进行了品鉴。

评审团通过观察果实外观,品尝果肉和鲜榨果汁的品尝来进行打分。

主评审龚榜初研究员说:“一般,种在山地的‘太秋’比平原的味道更好,因为山区昼夜温差大,营养物质更容易积累;甜柿树是一种喜欢大水大肥的植物,施用有机肥的‘太秋’,比施用化肥的味道更甜。”

和吃苹果、梨一样,“太秋”甜柿适合削皮、切片鲜食,一个柿子通常有6-8两重。更奢华一点的吃法是榨汁,因为水分多,“太秋”的出汁率还是挺高的,一个果子可以榨大半杯清甜可口的果汁。

甜柿树要栽培三年后才能挂果,五年后产量才能稳定,特别是“太秋”这个品种,因为全国各地新栽林比例高,每年常常是果子还没上市,就被老客户预定一空。

在南方等雨水多的地方,要种好甜柿,也不太容易。

林业专家建议,浙江等地适合避雨栽培甜柿,因为雨水多容易造成果面污损、裂纹,会有黑斑、裂果等情况出现,虽然对果实品质并无影响,但也会因为卖相不佳而价格受影响。

这个十一长假,正是浙江“太秋”甜柿最好吃的季节,亚林所专家为大家推荐了我省太秋品鉴地图,供您参考:

杭州

杭州市富阳区金农果树种植园

杭州市富阳区李荣富家庭农场有限公司

杭州市富阳区金氏家庭农场

嘉兴

桐乡市魏大家庭农场

桐乡市新天泽农场有限公司

海宁市黄湾镇钱江村

湖州

安吉县梅溪三山村

金华

永康市永红果品有限公司

东阳市来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绍兴

嵊州市仙岩镇强口村

衢州

衢州市豪卉家庭农场

衢州市柯城区石头室乡九龙山

江山县恒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