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为了守住碧水蓝天

9月,水稻喜迎丰收。宣城市宣州区广袤农田金黄翻滚,田间地头,收割机来回穿梭, 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至此,宣州区“秸秆禁烧战”再次打响。

常态化管理不放松

9月25日上午9点左右,该区新田镇新田村种粮大户韩勇家的稻田里,金黄的水稻被收割机慢慢“吞噬”,逐步完成从脱粒、稻穗装袋、秸秆粉碎还田等步骤。不一会功夫,两亩地的水稻就全部收割完毕。韩勇快递蹬上电瓶三轮车跟在后面,准备将收下来的稻粒晒入稻场。

多年来,韩勇家种植水稻100亩,现在等水稻全部收割后,他就赶紧开始准备翻地、施肥和播种。这几年,由于政府对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到位,老百姓对禁烧意识也大大提高,看着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韩勇觉得生活越来越幸福!

“我们采用乡村大喇叭、宣传车、广告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宣传秸杆禁烧,同时,全镇对六个村一个社区进行了分片包保管理,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能顺利进行!”新田镇环保监察室监理员张源涛说道。

创新举措守底线

同样,在该区向阳街道,秸秆禁烧常态化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一辆电瓶车、一件红马甲、一个小广播”,这是向阳街道向阳社区村民李世华的标配。

“焚烧秸秆危害极大,一是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二是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9月24日下午10点钟,李世华骑上电瓶车进行秸秆禁烧巡逻宣传,《致广大农民的一封信》在小广播里传播开来,响彻了乡村的角角落落。

“每天,我会骑车去巡逻,一天要跑三四趟,一趟下来要骑上1个多小时。”今年,自从担任了环保信息员以来,李世华每天要骑行11个村民组开展巡逻宣传。凡是看到了有田里收割稻子的村民,李世华都会停下车走上前跟大家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性。

“今年,我们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除了常态化管理以外,还做了一些创新举措,从创新环保信息员巡逻制度,加强多支力量联合共治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的新局面。”向阳街道禁烧办主任段佑云说道。据段佑云介绍,今年以来,向阳街道每个村、社区都配备3个环保信息员,每天,全镇252个固定小喇叭都会在重点时段巡回播放秸秆禁烧的宣传内容。

打赢蓝天保卫战

宣州区是农业大区,2019年,该区农作物年播种面积约134万亩,产生秸秆理论量57.074万吨,可收集量为43.586万吨。总量大、种类多、茬口杂,秸秆禁烧工作压力巨大!

“目前,秸秆禁烧工作已从往年的夏收、秋收重点时段采取管控措施,转变为实行全年全时段、全天候的常态化禁烧。” 该区生态环境分局污防办负责人安国清说道。

今年以来,该区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综合利用,并强化网格包保责任,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宣传力度,对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依法严惩,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和露天禁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该区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卫星遥感监测和省督查巡查“零火点”,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人和”的宣州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吴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