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等九部门: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及农民工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9月29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在规范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形式方面,《计划》指出,鼓励中职毕业生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报考高职学校。鼓励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高素质农民等群体报考高职学校,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推动各地将技工学校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
同时,要逐步取消现行的注册入学招生。完善高职分类考试内容和形式,推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引导不同阶段教育合理分流、协调发展,为学生接受高职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完善高职教育招生计划分配和考试招生办法,每年春季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开展以高职学校招生为主的分类考试。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考。保留高职学校通过普通高考招生的渠道,保持分类考试招生为高职学校招生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