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则县圆梦新居居民多琼一家:搬新家 置新业 圆心愿

初秋,阿里地区改则县,圆梦新居。

忙碌了一天的多琼回到家里,高兴地对妻子说:“今天公司又接了一单生意,能挣不少钱。”

多琼说的公司是圆梦新居家政服务公司。2017年底,圆梦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多琼与其他43户群众从不同的村庄一起搬迁至此。

为了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改则县圆梦新居安置点居委会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并与建筑工地、餐馆联系,落实了改则县物流配送中心、圆梦新居农贸市场等项目,成立了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洗车场、茶馆等,帮助41人实现了就业。

“自从搬到这里,我们的收入大大提高了,而且生活也更便利了。”据多琼介绍,他们一家是从察布乡察布村搬来的,虽然与新家距离只有140多公里,但是察布村海拔4800多米,环境比较恶劣,夫妻两人以前靠放牧为生,还要养4个孩子,喝水靠自然水源,用电靠太阳能发电,买日用品还要走很远的路。因为季节变化,还要经常搬迁。这是多琼一家以前的生活写照。自从搬迁至圆梦新居安置点,多琼就看到了希望。

“在这里,政府不但给我们提供了产业项目和致富途径,而且日常生活也有了保障,居委会还有文化活动室,看病也很方便,孩子还能就近上学……”多琼说。

因为精明能干、又懂汉语,多琼在当地群众的推举下,担任家政服务公司的经理。据介绍,公司成立以来,共提供搬家服务200余次,每天还会接到各种服务订单,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各方面条件好了,致富点子更多了。2019年,多琼向银行贷款5万元,和妻子在村里开起了小卖部。闲暇时,他还会外出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一年下来,政策性补贴、工资收入、产业分红等加在一起,多琼家的收入能达到六万多元。

如今的多琼,不仅脱了贫,致了富,还担任了村干部。

“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身体也健健康康的。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我相信,未来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多琼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