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永州至新宁、茶陵至常宁今日开工

9月29日,全省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上,由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建设的永州至新宁、茶陵至常宁两条高速公路宣布开工建设。

加上今年已开工的9条高速公路,11条新开工高速公路总里程831公里、估算投资1235亿元,包括8月31日提前建成通车的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在内,共辐射带动了全省13个市州、35个县市区的经济发展。据悉,今年另还有4条高速公路正按既定部署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均有望年底开工建设,届时,湖南新开项目投资总规模预计达1894亿元,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永新高速、茶常高速开工建设

永新高速:

永州至新宁高速公路总体呈东西-南北走向,起于东安县井头圩镇浸马塘,设永州西互通,接拟建的永州至零陵高速公路,终于回龙寺,接在建的白仓至新宁清江桥高速公路和拟建的新化至新宁高速公路,为《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中的一条加密线。全线设置永州西(枢纽)、山口铺、东安、对江、一渡水、回龙寺(枢纽)6处互通式立交,2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4处匝道收费站。项目主线全长64.382km,估算总投资97.6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km,路基宽26米,建设工期四年。

项目建成后,将与在建的衡阳至永州高速组成湘南新的横向通道,构成与沪昆高速平行的新的东西向出省通道;改变湘西南山区以纵向通道为主,缺少横向通道的现状,对完善湖南西部交通网和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有重大作用。同时,与 G59 呼北高速等项目共同在湘南和桂北地区形成一条连接桂林、崀山、永州及衡阳的省际旅游黄金通道,对增强湘桂旅游资源的交流与协作、为大湘南文化旅游经济圈创建良好的交通条件、有力推动湘南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

茶常高速:

茶陵至常宁高速公路主线起于茶陵县孟塘,与已通车的G0422武深高速公路和G72泉南高速公路相接,经茶陵县枣市、安仁县牌楼、华王,耒阳市导子、大市,常宁市烟洲,止于常宁市蓬塘, 接已通车的G0421许广高速公路和在建的祁东至常宁高速公路。项目主线全长约113.501公里,设置孟塘(枢纽,二期工程)、茶陵、枣市、牌楼、安仁、导子、敖山、大市(枢纽)、耒阳、烟洲、蓬塘、蓬塘(枢纽,二期工程)12处互通式立交。安仁支线起于茶陵县平水,与已通车的G0422武深高速公路和G72泉南高速公路相接,经安仁县城东, 止于安仁县华王乡,与主线相接。支线全长约40.235公里,设置平水(枢纽)、安仁东、华王(枢纽)3 处互通式立交。全线合计153.736公里。

茶常高速公路项目估算总投资 206.69 亿元。

项目全线建成后将结束安仁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进一步完善岳、益、常、娄、衡等长株潭外围5市的环形交通,对加快形成“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改善沿线市县的交通出行及促进自然、旅游资源开发、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已累积新开高速11条

今年以来,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湖南交通自我加压,第一时间启动“扩投资、扩项目”工作,确定了年内至少开工高速公路12条910公里、力争再多开工3条333公里的目标任务,新开项目投资额预计达1894亿元,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新开高速公路11条,里程831公里、估算投资1235亿元,辐射全省11个市州、32个县市区。其中,白仓至新宁高速于3月26日开工;衡阳至永州、临武至连州2条高速于4月28日同时开工;8月31日,醴陵至娄底扩容工程、沅陵至辰溪、白果至南岳、永州至零陵、桑植至龙山、炉红山(湘鄂界)至慈利6条高速集中开工,共计453公里、714亿元;9月29日,永州至新宁、茶宁至常宁2条高速同时开工。另外,到年底前,将确保开工张家界至官庄高速,并还将力争开工益阳至常德扩容工程、新化至新宁、城步至龙胜(湖南段)高速等3个项目。

年底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据悉,1-8月,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完成投资359.03亿元,占省目标的71.81%,同比增长20.6%,完成比例创历史新高。加快龙琅、安慈等续建项目建设,特别是长益扩容工程于8月31日提前建成通车,极大缓解了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堵点的交通压力,待12月安慈高速石门至慈利段通车之后,湖南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迎来全省交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