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猕猴桃以品牌赢“天下”

眉县地处秦岭主峰太白山下,被誉为中国猕猴桃的故乡。
“眉县是猕猴桃最佳适生区,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30.2万亩,综合产值52亿元,已成为眉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眉县果业中心副主任赵英杰介绍。
以技术服务提升品质 赢得市场
9月15日,眉县槐芽镇东柿林村的眉县猴娃桥果业专业合作社里一派繁忙景象,三辆大货车正在分装猕猴桃,准备销往江浙地区。合作社理事长朱继宏对记者说:“我们线上的订单源源不断,都安排到一个月后了。目前主要销售徐香猕猴桃,平均每天销售约10万公斤。”
图片
眉县猴娃桥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冷库区。
为保证眉县猕猴桃的优良品质,眉县县委、县政府特别注重科技支撑,以实用科技服务猕猴桃产业。该县组建了以县级专家指导团队、新型经营主体服务团队、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为主体的技术服务团队,下沉一线,手把手教果农科学修剪、施肥、授粉等猕猴桃标准化十大技术,发挥技术引领作用。
眉县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级猕猴桃试验站,逐步形成了规范建园等十大关键生产技术。同时,按照出口果品标准和绿色食品要求,建立了果品质量标准、质量安全追溯等管理体系,建成了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猕猴桃质量检测中心,从源头上保障果品品质和质量安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眉县农技服务从技术服务110到产业发展指导员再到职业农民,逐渐形成了由点到线再到面的立体式服务,最终是要教会所有果农科学种植猕猴桃,保证猕猴桃的优良品质。”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文哲说。
为树立和保护猕猴桃品牌,眉县政府与相关部门加强商标与知识产权培训宣传,并对其严格管理。8月25日,该县对2020年第一批10家眉县猕猴桃地理标志授权用标单位进行了网上公示,便于企业维护猕猴桃品牌。眉县规定8月25日前,全县范围内禁止采摘、运销各品种的猕猴桃鲜果;之后,可分品种适期采摘购销猕猴桃,确保眉县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眉县栽培的猕猴桃品种有‘翠香’‘红阳’‘农大金猕’‘徐香’‘海沃德’等10余个品种,以徐香、海沃德为主,其中徐香面积18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徐香猕猴桃生产县。”眉县果业中心主任屈学农介绍。
依托合作社带动发展 实现品牌效应
眉县横渠镇西寨村村民赵彩霞,2018年因丈夫患病去世,家庭缺乏主要劳力与种植技术,5亩猕猴桃地管理陷入困境。眉县猴娃桥果业专业合作社对赵彩霞家进行了产业扶贫,与其签订了猕猴桃地托管、购销以及用工等帮扶协议,安排专家对她家猕猴桃地进行精心指导,不断提高其猕猴桃种植管理技术和水平。闲余时赵彩霞被安排在合作社务工,还帮助其女儿免费参加合作社举办的网络直播带货营销培训,通过一年多的帮扶,赵彩霞家已走出困境。去年合作社全部收购了她家猕猴桃,使其增收7.5万元。
目前,眉县猕猴桃已形成了“齐峰”“金桥”“兄弟”“鹏盛达”“猴娃桥”等十几个较大的果业专业合作社。齐峰、金桥、猴娃桥等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从猕猴桃生产技术指导、农资配送到订单收购,实现果农与企业的双赢。
据了解,眉县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2017年10月成功举办世界猕猴桃大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同时,眉县通过举办“百名大学生代言”等系列举措,扩大猕猴桃宣传影响力。
眉县全力打造“眉县猕猴桃”公用品牌,培育了“齐峰缘”“眉香金果”“猴娃桥”等一批知名品牌,增加了果品附加值,“眉县猕猴桃”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二十多项荣誉,并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名单,猕猴桃品牌价值已达128.33亿元。眉县人民政府特聘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盒马先生”为眉县猕猴桃全球代言人,聘请青年电影演员苗清为“眉县猕猴桃形象大使”,代言眉县猕猴桃。
如今,眉县拥有一个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产业园)和3个电商专业园区,电商经营户5200余户,从业人员12万人,培育了猕猴桃专业合作社189个、猕猴桃生产加工企业55家、电商企业485户,共有猕猴桃贮藏保鲜库4700座,储藏能力30万吨,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为主体,生产基地为基础,集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注重打造电商新引擎 拓展销售渠道
“我家有3亩多猕猴桃,以前不懂技术,果子长得不好,一年只能卖几千元。去年加入金桥果业的托管后,专家上门做技术指导,企业统一配送水肥,种出来的猕猴桃又大又甜,去年就卖了6万多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金渠镇宁渠村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里,村民王满良看着长势喜人的猕猴桃高兴地说。
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加快复工复产,眉县农业农村局开辟“产业扶贫直播课堂”进行线上猕猴桃春管技术培训,直播7场(次),培训农民和贫困户达到8.69万人(次)。同时,开展线下现场培训,举办猕猴桃田间管理现场技术培训32场(次),培训指导贫困户672人(次)。
据了解,眉县猕猴桃电子商务发展不断壮大,建成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眉县运营中心、特色产品展厅、互联网科技产业园区。建成村级淘宝服务站71个,快递物流企业35户,在天猫、淘宝等网络平台注册网店300余家,2019年该县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猕猴桃超过10万吨,占全县总产量的20%以上,销售额达10.5亿元。目前,眉县拥有3个电商专业园区,电商经营户5200多户,从业人员12万人,培育了电商企业485户。
疫情期间,眉县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果业企业、个体户大力积极开展猕猴桃线上销售活动,掀起直播带货热潮,积极参与京东生鲜“京东助农、共克时艰”活动,完成了11万吨库存猕猴桃销售。
图片
游客正在采摘猕猴桃。
9月22日至23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暨陕西猕猴桃网络特色季在果乡眉县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组委会联合抖音平台,组织举办了“让世界共享眉县猕猴桃美味”抖音短视频大赛,加油助力眉县猕猴桃品牌宣传推广,大赛期间共收到了639个视频作品,点击播放量达到1675.7万次。一时间,猕猴桃采购订单接踵而来。眉县猕猴桃也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余个城市,出口俄罗斯、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眉县先后被确定为“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县”“猕猴桃标准化优秀示范区”“中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中国猕猴桃无公害科技示范县”。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猕猴桃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
如今,眉县猕猴桃面积达到全省的四分之一,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力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果”和“幸福果”,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程立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