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电荒”不再“慌”

走在西秀区华西办事处塘官村水塘新村的小路上,错落有致的电线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像一缕缕琴弦。就是这么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雅的小村寨,之前却一直被“用电不足”困扰多年。

2019年10月,根据西秀区委安排部署,西秀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华西办事处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进驻后,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巡察入驻消息。所以当巡察组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走访时,就有不少村民反映该村近几年用电不足问题。

“我们寨子的电一到用电高峰期就没法用,新买的电器不能用,包谷也找不到地方碎。”

“我家做饭的时候不能看电视,一看电视就断电,所以只能从老房子接电线来用。”

“特别是热天,有时有电,有时没电,买回来的肉放冰箱,没多久就变坏了。”

……

电弱、电力不足、电不够用是巡察组在走访中听到村民们说得最多的几个字。经过实地走访,巡察组了解到水塘组村民之前的居住地属于地质灾害点,时刻威胁着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通过补贴的方式,鼓励和引导村民在安全、便捷的区域重新修建地质灾害生态移民安置房。经过两年的时间,新选址的水塘新村变成174户的“大寨子”,但随着人口的增多,加重了用电的压力,供电系统不堪重负,经常停电,就出现村民私自从老房电表“借电”来用的现象。

“村里和办事处多次向供电局反映过用电问题,水塘新村也已经在供电局的电网升级改造范围内,但因电网改造是系统工程,短时间内完成存在困难。”华西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向巡察组反映道。

“用电问题关乎民生,乱搭乱建安全隐患也很大,必须妥善解决。”巡察组高度重视,立即向华西办事处党工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问题,并督促其立行立改抓紧落实,履行工作职责。

华西办事处党工委收到问题反馈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专人到安置点进行现场分析研判;积极加强与市级供电部门对接,加快水塘新村电网升级改造进度,帮助群众解决当下“电荒”问题。

在巡察组的有力监督下,2020年5月,水塘新村的电网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工程,“一户一表”也全部安装入户,村民反映的用电难、私搭乱建安全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家中的电器也能同时正常使用。

“对亏了你们巡察组的同志,让我这台破碎机能‘大显身手’,以后再也不用把包谷背到隔壁村去请人碎了。”水塘新村村民伍某某一边说着,一边把将闸刀往上推,沉寂多年的破碎机便轰隆隆转了起来。

“村居巡察,一定要深入群众,找准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盼,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办好。通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让巡察工作走进群众心里,巡察成果得到群众的认可。”西秀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西秀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