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院将创新创业融入教育教学,学生三年注册企业200多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在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最新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已经忙碌起来。近年来,创新创业在这个国家“双高计划”高校里越来越受到重视。学校里构建起了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一个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从这里走向社会,一个个新的项目进来孵化。东营职业学院在帮助、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也已经形成了一条“流水线”。

孵化基地又有了29个创业项目

参加完一场巡讲后,王俊达回到位于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办公室,已经毕业几年,但他的新农人社区创业项目依然在校园里发展着新的农业创业者。

曾经是东营职业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王俊达2016年创立的新农人社区项目,从一个农业创业项目到如今发展成为一个农业创业平台,王俊达希望有更多人从这里走向农业创业的道路。

“新农人社区提供项目,提供技术,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认领一个项目开启自己的农业创业之路。”王俊达说。

其实,在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像新农人社区这样的项目不止一个,“最近项目更新后,这里的项目有29个,孵化基地的项目每年都要更新,有的孵化成功进入社会,当然也有的没有成功孵化。但在这里,都能让学生们感受到真正的创业氛围,直面创业的挑战。”东营职业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宋晓介绍。

近几年来,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注册的企业已经有200多家,其中有的营业额超千万,但在孵化基地,更多的学生接受了创业的训练和教育。

在孵化基地二楼,本草留香创业团队在今年上半年刚刚入驻,依托学校在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开展技术扶贫而发展起来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这群在校学生也将开启自己的创业之旅。“从产品研发制造到产品包装设计到市场营销都是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在做,这既是一个创业的过程,也是把自己所学用于实践的过程。”项目负责人刁天乐介绍。

最好的老师助力学生创业

在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一楼大厅,放着一台自助洗车机,这是孵化基地成功孵化的一个创业项目,在2016年的时候,营业额就已经超过千万。

“这个创业项目的技术源于学校的技术创新,而学生通过创业,把产品成功推向了市场。”夏学峰是学校石油装备与机电工程学院的专业老师,他曾指导自助洗车机项目的创业,如今他指导的一个依托发芽米设备研发创新而开展的创业项目再次入驻孵化基地。“让大米发芽后再食用,营养价值更高,但市场上的发芽米价格昂贵,我们的设备如果推向市场,就能让发芽米进入寻常百姓家。”夏学峰说。

在东营职业学院,夏学峰只是学校众多创业指导老师中的一个。“建设一流‘双创’教学团队,实施‘1+1对1’工程。在东营职业学院,按照把全校上课最好的教师遴选到创新创业教学团队中来的目标,校内培养专兼职创新创业教师60余名,涉及机械制造、金融、财务、法律等30多个专业。”宋晓介绍,在东营职业学院,会让学生尽情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开展创新创业,但学生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也一直在各个层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在东营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指导服务网络已经十分完备。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由分管教学的校领导兼任院长,下设创新创业教学部等多个机构。

此外,学校设立创新创业团总支,二级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指导办公室,学生会设立创新创业部,每个教学班配备创新创业委员,形成全覆盖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服务网络。

创新创业基因融入教育教学全程

在东营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一块展板上记录着近两年学校学生创新创业获奖的情况,几十个获奖奖项也激励着每一个走进基地的大学生创业者们。

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学生们一个个的成功创业案例也让这一个个名号叫得更响亮。2018年,东营职业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高校。

“在东营职业学院,创新创业的基因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从学生有创意到成功创业,学校提供的是流水线式的服务。” 宋晓介绍,东营职业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了 “三大平台”,即创新创业学院、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构建了“三个体系”,即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业教育评价体系、创业项目输出体系;实施了“三项融合”,即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与学生社团活动相融合、与“创”文化品牌构建相融合。

“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是东营职业学院的一个特色品牌,‘双高’计划和‘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工程也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宋晓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