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条高速公路开工 总投资约304亿元

茶常高速开工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袁东伟)9月29日,茶陵至常宁和永州至新宁2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04亿元。副省长陈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等领导参加茶常高速开工仪式。

茶陵至常宁高速

加快形成“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

茶常高速公路项目总长153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估算总投资206.69亿元。项目途经株洲、郴州、衡阳3个市,主线起于茶陵县孟塘,止于常宁市蓬塘,全长约113公里。安仁支线起于茶陵县平水,止于安仁县华王,与主线相接,全长约40公里。

茶常高速线路图。

项目共设15处互通式立交,其中主线12处,分别是孟塘(枢纽,二期工程)、茶陵、枣市、牌楼、安仁、导子、敖山、大市(枢纽)、耒阳、烟洲、蓬塘、蓬塘(枢纽,二期工程);安仁支线3处,分别是平水(枢纽)、 安仁东、华王(枢纽)。

此外,项目还同步建设牌楼互通连接线5.7公里、导子互通连接线6.667公里、敖山互通连接线3. 79 公里、安仁东互通连接线1.218公里。

据了解,项目全线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岳、益、常、娄、衡等长株潭周围5市的环形交通,加快形成“3+5”城市群一个半小时经济圈,同时大大改善沿线市、县的交通出行,对开发区域旅游资源,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永州至新宁高速

推进湘南、湘西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永新高速公路项目起于东安县井头圩镇浸马塘,经东安县山口铺、东安县城北、新宁县对江、一渡水,止于新宁县回龙寺,全长65.5公里,估算总投资97.6亿元。其中,项目共设主线桥梁24301.88米/62座(含互通主线桥),主线桥梁长度占路线总长37.75%。

永新高速线路图。

项目共设6处互通式立交,分别是永州西(枢纽,一期工程)、山口铺、东安、对江、一渡水、回龙寺(枢纽,一期工程),2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4处匝道收费站,1处养护工区,1处交警基地,1处路政基地(与山口铺互通匝道收费站合建)。

据悉,项目建成后,对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满足区域间交通增长需求,推进湘南、湘西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区域旅游资源,促进沿线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先行官”作用

湖南交通新开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这句耳熟能详的话道出了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风竞速,与云共舞,注重发挥高速公路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特点,努力促成湖南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一跃”。

今年以来,湖南交通自我加压,启动“扩投资、扩项目”工作,新开项目投资额预计达1894亿元,年度实质性开工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确定了年内至少开工高速公路12条910公里、力争再多开工3条333公里的目标任务。

为破解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难题,湖南交通还积极创新资金筹措模式,采用PPP、BOT方式,“肥瘦搭配”“打捆招商”,充分吸收社会资本和有效利用国家资金支持,在已开工的11条高速公路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共约1052亿元。

据了解,1-8月,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完成投资359.03亿元,占省目标的71.81%,同比增长20.6%,完成比例创历史新高。

道为国家脉,路系城市魂。交通作为基础性、前导性产业,正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湖南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截至目前,今年湖南已累计新开高速公路11条,里程831公里、估算投资1235亿元,辐射全省11个市州、32个县市区。

赵平表示,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坚持不懈抓项目建设,进一步督在建、促新开,强调度、重监管,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和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目标,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