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技师学院:三年间师生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获奖319项

济南市技师学院建校60余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艺双馨”育人新格局,创新“五育”并举育人新模式,育人功能持续增强,育人水平不断提升,2017-2019年三年间,师生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斩获319项荣誉。

学院先后获评“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山东省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建设项目单位”“2020年度齐鲁最具就业竞争力十佳技工院校”,以及全国职业教育领域最高奖项——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

新设虚拟现实技术等8个专业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增强

近年来,济南市技师学院认真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在教学和管理工作中不断探求改进,不断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实施了“订单培养、定标培养、顶岗培养”的“3D”培养模式和“三全四方六维”育人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在专业建设方面,学院加快原有传统专业转型优化升级,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五个济南”建设要求,今年新设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会展服务与管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康复保健、航空服务等八个专业。学院现已开设10大类、56个专业。

学院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职业素养、增强教学能力、促进专业成长”为目标,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专兼职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在今年共青团中央、人社部联合开展的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中,青年教师高赛荣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目前,学院在编教职员工566人,其中专任教师451人,教师中具有正、副教授专业技术资格的141人,具有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的147人。先后有230名教师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表彰。

加强“校企行”三位一体专业建设

师生同获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学院全面实施特色培养模式,三位一体专业建设机制日趋完善。通过“引企驻校、引企入教;引行驻校、引行入教;引智入校、引才入教”,形成“校、企、行”三位一体专业建设机制,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有机融合,院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目前各院共签订冠名班54个,订单班83个,引企入教13项,引行驻校8项,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22个。学生就业安置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

学院坚持对接世赛标准、对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紧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前沿发展趋势,仅2017-2019年,学院师生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获得奖励319项,其中教师获奖71项,包括国家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省级一等奖10个、市级一等奖7个。

在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学院有2名学生获得两个项目全省第一名,并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实现济南技工教育入选世赛国家集训队零的突破;在2019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学院获教师组一等奖、学生组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是全国唯一师生共同获得一等奖的院校。2020年7月5日,张玉星同学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山东省集训选拔赛第一名,将代表山东参加第46届世赛中国选拔赛;学生翟富豪获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一等奖。

疫情期间全省技工院校首家平安开学

超两千名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济南市技师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创造性制定各项制度,制定预案措施116项,认真开展应急综合演练10余次,开学复课防疫准备受到充分肯定。4月14日,学院在全省技工院校中首家平安开学,5月20日全面复学复课,学生返校复课人数稳居济南市属各校首位。

疫情期间,学院老师全程带班2050名同学奋战在生产一线,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解决了大批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开展线上教学8754人次,录制线上教学资源317件;150名教职工克服困难,顶风冒雪,不畏严寒,下沉社区服务累计615天,两次组织防疫捐款27万余元。学院坚决彻底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短期内对3.1万名学生“五免一享”政策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其学有所长,实现技能脱贫。

接下来,学院将通过业务交流、技能大赛、校企合作、企业调研实训等方式,不断更新各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方法,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和用人标准提高一体化教学能力,进而提高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学院新贡献。

(刘佳 袁毅 刚忠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