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档“上海出品”摘得飞天奖、星光奖

在昨晚揭晓的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第26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制作出品或联合出品的4档节目获殊荣——《我们在行动(第四季)》获得“星光奖”特别奖,《闪亮的名字》获得“星光奖”优秀电视文艺栏目奖,《长江之恋》获得“星光奖”优秀电视纪录片奖,《大江大河》获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时代·奋斗)。
另外,《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春节联欢晚会》获“星光奖”优秀电视综艺节目提名奖。
精准扶贫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
图片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东方卫视打造的全国首档以精准扶贫为方向的电视节目《我们在行动》也走到了第5季。
从2018年2月28日第一季至今,《我们在行动》从实力带货的扶贫电视节目,成长为了一个综合、长效的扶贫工程,在“电视公益扶贫行动”的路上用心探索。
前四季中,节目总制片人、主持人陈蓉携手了85位明星嘉宾,去往23个贫困区县,走进90个村落,帮助贫困村民进行开发性生产建设,创造了总计9亿元以上的销售额。
图片
正在热播的第五季,主创团队继续为特色农产品打call助力,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朋友成为“新网红”。截至目前,五季节目的扶贫总金额已超过了12亿元。“真金白银”的实绩预热,让当地村民见识到直播电商的强大影响力。明星在直播间中分享的扶贫见闻,也吸引了镜头之外的观众对来自大山深处的好山好水、丰富物产资源的关注。
文化纪实寻访类节目《闪亮的名字》
图片
2019年,东方卫视文化纪实寻访类节目《闪亮的名字》一经播出,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同年6月《闪亮的名字》第一季入围了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综艺类最佳电视综艺节目。8月又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动画片、电视节目公益展播片目。
第一季节目中讲述了可可西里的守护者、“环保卫士”索南达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莫高窟守护者常书鸿的故事,第二季节目中还有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奇功的全国战斗英雄和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革命烈士江姐,“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等……
图片
《闪亮的名字》第一季的主题是“守护”,第二季的主题为“新生”。在让英雄“新生”的过程中,最终完成了“三个擦亮”:第一,擦亮英雄的名字,第二,擦亮褪色的记忆,第三,擦亮民族的坐标。
纪录片《长江之恋》
图片
纪录片《长江之恋》是国内首部4K拍摄,全景式、浸润式、立体式记录长江的大型纪录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牵头,联合长江经济带11省市卫视,聚焦新思路、新做法下的新长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巨制。
2019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派出的8个摄制组,沿着6380多公里长江溯源而上,辗转10万多公里,用镜头记录下生生不息的江水、河流孕育的生灵以及世代守护长江的芸芸众生。
《长江之恋》以细腻的笔触勾勒出新时代下奔腾不息的新长江,并以全新的角度对母亲河长江进行观察与解读,展现了大保护时代的责任和努力。
电视剧《大江大河》
《大江大河》改编自作家阿耐的小说《大江东去》,以经济改革为主线,表现了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通过三个主要人物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生动而真实地刻画了这些改革开放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与变异,展现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
图片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剧,《大江大河》成功拓展了现实主义作品的纬度,铸就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大江大河2》有望在年内播出,故事将延续第一部的内容,进一步给观众呈现出改革开放不凡的历程和奔腾的岁月,展现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
《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春节联欢晚会》
此外,东方卫视团队制作的《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春节联欢晚会》获“星光奖”优秀电视综艺节目提名奖。
该晚会出自东方卫视中心公益媒体中心大型活动部总监赵蕾团队之手,晚会集结12省市优秀节目,展现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源头所在的青海省等12省市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建设成就,凸显沿线各省市的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发展之美、建设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