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县:巧用数据技术 开启“双节”风气监督新模式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纪委监委关于“双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监督部署,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拓思维,整合县公安局的技术资源,利用“数据”科技手段,对全县全覆盖实施纪检监督。

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数据技术,对“双节”风气进行监督。(任空军 供图)

据悉,按照滁州市凤阳县纪委监委的安排,自9月20日开始,凤阳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就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数据化”监督计划。日前,他们已通过整合了凤阳县公安局交通视屏综合平台、“天网监控”等平台,利用全县1700余个路口、酒店、景区、社会场所的监控设备,24小时对全县公务车辆运行情况及其在每个时间段的运行轨迹进行识别排查。对出入酒店等场所的公务人员可能违规公款吃喝、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宴请,以及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等问题进行“预警式督查”。

“大数据时代,要善于把数据技术运用到纪检监察的监督执纪中,整合利用公安系统得天独厚的数据资源和技术,对‘双节’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等开启监督新模式,可实现全域、全天候、精准高效的监督。接下来的‘双节’期间,我们会严格按照24小时值班制度,绝不放过一个可疑的相关问题线索,确保节日期间刹住‘车轮上的腐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滁州市凤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林长峰说。(任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