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品,你细品!这座“都市桃花园” 隐藏在樵坪山中

毗邻都市,却能避开都市的尘嚣,在宁静中怡养身心,感受风轻云淡的闲适。

在你心中,现代“桃花源”什么样?在重庆市巴南区南泉镇樵坪风景区,就有一座“都市桃花园”,勾勒出了康养生活的逸趣图景:空山幽谷,夕阳暮霭;清脆鸟鸣,自在美好。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如此这般宁静悠远,你品,你细品!

9月28日,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樵坪重报怡家人康养项目招商座谈会上,樵坪重报怡家人康养项目“亮相”。重报集团集团相关负责人就项目区位、生态等方面进行推介,抛出“橄榄枝”,寻找樵坪山项目合伙人。

康养产业正“乘风破浪”

未来20年,将是中国康养产业的黄金20年。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到2035年,将增加到4.18亿人。

就重庆而言,预计今年60岁以上老人达到800万人,超过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3%。

在此背景下,养老产业的顶层设计与政策架构已初露雏形,特别是康养小镇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旅游和度假为主的康养业态正在“乘风破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定下目标: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到2030年达16万亿。同时,去年3月开始,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门印发的《文旅康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投入了1.5万亿支持文旅康养产业的建设。

在国家政策与健康趋势下,健康产业已经成新常态下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在咫尺的“颜值担当”

既能与都市为邻,又感受恬静自在,“都市桃花园”自然令人神往。

说到山城重庆的康养项目,就要提到樵坪重报怡家人。这个“都市桃花园”,是交通便捷、近在咫尺的“颜值担当”,那她究竟有几分颜值和潜质?

项目位于南泉镇樵坪风景区,总占地近600多亩,其中建设用地360余亩,加上租赁用地、周边管护的绿水青山,康养生活区可达千亩。

这个项目是目前樵坪山唯一取得合法开发手续的商业项目。根据规划,项目总建筑面积13.4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1.59万平方米,地下车库1.9万平方米。

项目紧临内环快速路,距离解放碑商圈仅25公里,南坪商圈20公里,15分钟接驳内环快速干道。

轨道交通2号、3号、8号线途经山下鹿角镇,距项目5公里;西南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集高速铁路、汽车、地铁、公交等于一体的综合枢纽站——茶园“重庆东站”,距项目10公里。

同时,连接南岸区和两江新区的郭家沱长江大桥预计2022年建成,届时从项目到两江新区只有25分钟车程,从第二机场高速40分钟可到江北国际机场。

根据巴南区相关规划,拟在樵坪山附近区域规划建设颐养温泉小镇等特色旅游产业,打造“环樵坪经济区”,距重报怡家人康养项目不过5公里。

樵坪山的“地利”,让这里的康养项目成为一支“潜力股”。

绿水青山的“桃花园记”

“人在山中游,景在径边走。”樵坪山上,移步换景,书写绿水青山的“桃花园记”。

樵坪山生态禀赋优越,面积2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0%以上。在重庆主城都市区相关发展规划中,这里是建设城市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身在山中的樵坪重报怡家人康养项目,平均海拔约720米,占地近800余亩,容积率0.48,森林覆盖率70%,园区内PM2.5浓度处于40微克/立方厘米以下,达到优级标准,且负氧离子含量高。在这个“天然氧吧”里,你可尽情享受绿意、洗肺养生。

在前期打造中,充分利用自然坡地沟壑、鱼池湖泊、生态茶园,精心打造了野山花海、溪流花谷、四季花卉、灵动小品,在这里可尽享四季的变换与美丽。

山水灵动、渔樵辉映、花鸟同栖,独揽主城近郊不可复制的近林依山、傍湖临崖资源,对于在喧嚣都市中向往宁静休憩之地的人来说,这里是山城重庆不可多得的都市康养“桃花园”。

目前,在完善用地手续基础上修建水坝,形成了一个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建成了总长约5公里的园区道路及环山、环湖步道。

重报集团已在该地块修建了12栋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前期推出的少量居家养生养老房一销而空。

“都市桃花园”未来图景

这座稀缺的“都市桃花园”,未来图景如何勾勒?

重报集团在论证优化后,就项目规划提出了初步设想:总体围绕“都市桃花园,重报怡家人”这一定位,“养生、养老、养心、养智”这一理念,按照“1+3”业态布局进行打造,即一个高端康养社区、三个配套服务项目。

一个高端康养社区,将根据规划部门的修详规指标,该项目容积率仅为0.48,项目还可新建普通康养房屋10万多平方米。为最大程度地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将打造高端的居家康养社区。

三个配套服务项目中,一是康养理疗项目:利用已建成的重庆一流的老年护养中心,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打造高端养老基地。同时,围绕养老和小镇功能完善,打造康复理疗中心,建设集咨询预防、医疗护理、慢病康复、养生保健等为一体的专业化的森林康复理疗基地。

二是民宿休闲项目,拟对现有3000平方米旧建筑进行改造,打造成大众化的精品民宿或酒店,同时拟在项目临崖区域打造一批在主城区域内不可复制的高端“临崖酒店”。

三是实践教育项目,利用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综合性基地和樵坪山生态体育公园这两大品牌优势,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青少年社会实践综合教育基地;根据森林地形,因地制宜建设户外中小型青少年拓展游乐项目,建设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森林露营基地,构建青少年森林户外活动基地。

樵坪重报怡家人,让你静观庭前花开花落,漫看天边云卷云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