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连续165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范金鑫)国庆、中秋双节临近,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8天长假。山东专门下发通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让游客“放心开心游山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确立和实施“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的纵深防御策略方法,全面落实日常消毒、通风、测温、健康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大规模开展预防性的核酸检测,区分实时检测、即时检测、定期检测三种情形,对8类重点人群分别明确了检测要求和频率,已累计开展三轮共计478.3万人次的检测,争取在病例的潜伏期就能够发现,把防控工作做到前头。

截至9月28日24时,全省已连续165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36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目前正在住院治疗的2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住院隔离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1例,609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9月24日,青岛市在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采取了应对措施,处置管控迅速有效,没有发生进一步扩散。

节前,省委省政府对节日期间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指挥部印发了第四版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从境外疫情防控、重点人群管控、重点场所防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监测与应急处置5个方面,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其中,学校、公共场所等单位按照“一校一案”、“一企一案”的要求,强化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卫生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对入境来鲁人员落实健康检测等服务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节日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加强节日值守,严阵以待,全面扎实做好假日期间各项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努力创造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