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友:疫情防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反弹 佩戴口罩应是标配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下午,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指出,当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连续4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但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持续报告,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始终存在。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摄

疫情什么时候能得到控制?现阶段老百姓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人数突破3000万,从年初以来,疫情全球走向是一路上扬,3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5万;到了5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了10万;到了7月初,每日报告数突破20万;进入9月份以后,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了30万。从这个时间轴来看,疫情就没有出现过缓和下降的态势。所以在没有新的、特别有效的预防措施应用的情况下,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期望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估计可能性不大。

疫情的防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反弹,多个国家的反弹案例都已经向我们提醒,如果防控措施松弛的话,疫情就会反弹。吴尊友表示,在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配备口罩,相当于普通老百姓的标配,随时准备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在通风不够好的地方,都要坚持戴口罩。秋冬季马上就要到来,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包括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在通风不好的情况或者人员聚集的情况下戴口罩,这种措施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也是保护个人卫生和身心健康的非常好的方法。(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