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达人浪固原】隆德六盘魏氏砖雕传承五代技艺 成为家乡致富新途径

9月28日,第八季网络达人浪固原一行再次启程,来到隆德县。

隆德县又被称为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社火文化之乡。隆德书法、绘画、剪纸、泥塑、篆刻等民间民俗文化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目录100多个项目中,涉及隆德的达50多个,其中杨氏泥塑、高台马社火、魏氏砖雕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民间绘画、剪纸等11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

在隆德县凤岭乡于河村,有一门传承了五代的技艺,至今仍以口、耳、手、相传的方式延续着,这就是六盘魏氏砖雕,魏氏砖雕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其艺术创作手法分为“软雕”和“硬雕”,即“捏活”和“刻活”两种。砖雕作品主要用于建筑物装饰及室内装饰,既象征吉祥如意,又显得美观大方,还有较好的实用性,在六盘山地区享有很高的声誉。

当天,网络达人们体验了一把捏泥巴,耕牛、兔子、熊猫、梅花鹿……一个个小动物呈现在眼前,虽然有些粗糙,但大家却通过捏制感受到匠人的不易。

“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是魏氏砖雕前三代人的思想,到我这一辈有了转变。为了让昔日的家族手艺成为家乡致富的新途径,我们吸纳周边村民学习砖雕技艺,接收村民、留守妇女、残疾人等3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23000元,获评‘巧手女人’砖雕艺术能人培训基地。”带领网络达人们体验的是魏氏砖雕第四代传承人卜文俊,他告诉大家,为积极拓展砖雕销售市场,魏氏砖雕也由过去的单一纯手工制作向批量生产转变,突破了手工制作成本高、生产周期长、难以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瓶颈。2018年3月至今接待研学旅行学生软雕制作培训累计达9000余人,接收各地考察及观光游客约33000余人。

微博达人“银川史记”张涛在微博说,“魏氏砖雕。时间流逝,岁月蹉跎,这些隐于历史深处的传统工艺技术,能够留存下来,并且发扬光大,着实不易。”“今天浪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隆德县,魏氏砖雕叹为观止,美轮美奂,牛人在民间,这话是真的!”微博达人小书法人-石小军写道。(宁夏新闻网记者王莹/文 祁瀛涛/图)

来源:宁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