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第四届“最美快递员”名单揭晓

中国网财经9月29日讯 9月2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梦·邮政情 寻找最美快递员”活动揭晓发布会在京举行,徐龙、汪勇、李成、葛军、王惠贤等14名“最美快递员”和中国邮航团队、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中通快递西藏日喀则团队等5个“最美快递员”团队受到表彰。

国家邮政局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邮政快递业400多万快递小哥勇敢逆行,冒疫奔忙,在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促进生产流通和居民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了表彰先进,学习先进,本届活动组委会特别调整了获奖名额,提高抗疫快递员代表比例。除了在疫情中挺身而出、向险而行,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被国家邮政局授予“最美快递员”特别奖的顺丰速运武汉分公司快递员汪勇、中国邮政武汉分公司投递员徐龙之外,获评“最美快递员”的逆行者代表还有:韵达速递的赵华岳,五进五出赴武汉抗疫一线运送物资,10年的从业经验让他遇事沉着冷静,他一直践行“大家都往后的时候,总得有人往前走”;宅急送的李润峰,千里驰援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送到武汉,他的母亲2003年非典时期亲赴病区运送药品,从非典到新冠,母子两代人携手战疫;中国邮航团队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累计运输防疫物资2550余吨,安全飞行185架次,用实际行动深刻地诠释了代代传承的“邮航精神”;顺丰航空团队在武汉封城之后,17小时打通防疫物资空中运输通道,75天里执飞航班290个,向抗疫一线运送防疫及生活物资6874吨;圆通航空团队持续执行海内外抗疫包机共84班,成立不过五年的他们交出了一份高效组织支持和实战化练兵的抗疫成绩单;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累计承运7000余吨医疗应急物资,配送了6000余吨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物资。

“最美快递员”中,也有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代表:中国邮政青海格尔木分公司投递员葛军,一个人,一辆车,在海拔4000多米的“鸿雁天路”上一走就是10年,就是40多万公里;苏宁快递员潘虎退伍不褪色,实现了多个新跨越,5年行程2万多公里,15万件快递百分百准确投送,零差评、零投诉;中国邮政河北蔚县步班投递员曹正富,25年如一日,在大南山里跋山涉水,投递报刊邮件20多万份,行程10万公里,没有一次误班、漏班;德邦快递员严宝华深耕乡村快递,帮助乡亲们在线销售猕猴桃等农特产品,将乡亲们购买的家电送货进村并提供安装服务,连续4年零投诉。

“最美快递员”中,还有热心公益、见义勇为的代表:申通快递的王惠贤经营有方,网点发展红红火火,始终不忘回报社会,从每个快件拿出一分钱捐给需要帮助的大病患儿;顺丰速运的杨敬山,10年来一直坚守在快件收派工作一线,疫情期间,组建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为在家隔离的居民送菜,为有需要的居民购买生活物品;京东物流的刘平来滑过“亚洲第一高溜”,当“空中飞人”给百姓送货,热心公益,捐款孤儿院,第一时间志愿参与抗震救灾;百世快递的林海原,在派件途中看到一个男子手持利器刺向一名环卫工人,赶紧上前徒手与男子搏斗,左手掌被刺穿。

在创新创业、扶贫助农方面,“最美快递员”也做出了表率:中通快递甘肃天水公司负责人李成孵化村级服务网点,帮助返乡青年创业,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通过互联网将家乡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圆通速递吉林敦化公司负责人刘忠鑫带领大学生团队,积极开拓市场,携手兄弟企业组建联合团队,共同共拣,联合派送,抱团作战,疫情期间捐款捐物,主动作为;中通快递西藏日喀则团队扎根7年,架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帮助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通过网购快递提高生活质量,也将当地特产送往全国各地。

国家邮政局局长、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马军胜出席揭晓发布会并致辞。马军胜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邮政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是行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全行业要学习“最美快递员”的拼搏精神、奋斗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依托行业拓展人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实现理想,联系好千家万户,服务好亿万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和国家赋予邮政快递人的光荣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业绩。

马军胜强调,在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以“最美快递员”为榜样,弘扬“小蜜蜂”精神,为行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从业者根本利益,让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他们,强化全社会对快递员关心关爱;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从业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让对行业发展有贡献的从业者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奔头、社会上受尊敬。

最美快递员(14名)

徐 龙(特别奖)(中国邮政)

汪 勇(特别奖)(顺丰速运)

葛 军(中国邮政)

刘平来(京东物流)

曹正富(中国邮政)

李 成(中通快递)

潘 虎(苏宁物流)

林海原(百世快递)

刘忠鑫(圆通速递)

杨敬山(顺丰速运)

李润峰(宅急送)

严宝华(德邦快递)

赵华岳(韵达快递)

王惠贤(申通快递)

最美快递员团队(5个)

中国邮航团队

京东物流武汉亚一城配青年车队

顺丰航空团队

圆通航空团队

中通快递西藏日喀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