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标配:口罩古代就有了,小李子莱昂纳多戴上“老古董”更显帅气逼人

新冠疫情期间,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全世界几乎每个人,日常都戴着口罩。但是,这种用来遮挡面部的工具,从古至今还有很多形式和用途:伪装,防卫,表演,娱乐等等,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不同的“口罩(面具)”几千年来的不同样式吧!

1.世界上最古老的面具

这只陶瓷新石器时代的石头面具,像表情包emoji一样呆萌。它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面具,陈列于法国巴黎圣母院。

2.修赫特克利面具

修赫特克利是墨西哥古阿兹特克文明(约公元14世纪-16世纪之间)的火、日、热之神,象征着火山之王。(为什么火山之王的脸是绿的?)图中的面具出自于墨西哥的古阿兹特克或米克斯特克(公元前2世纪-公元15世纪之间)文明时期,现陈列于伦敦大英博物馆。

3.女性头盔面具

这是一种19世纪晚期的木制头盔面具,造型像一个女孩的头部,奇怪又可爱。在非洲的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和科特迪瓦等国曾经有一个叫“桑德协会”的妇女秘密组织,她的成员们都戴着这个面具。现陈列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

4.威尼斯狂欢节面具

据传说,威尼斯狂欢节始于1162年威尼斯共和国(现意大利境内)对阿奎莱亚(Aquileia)族长乌里科·迪特雷文(Ulrico di Treven)的军事胜利。这是欧洲中世纪的末期,这个面具也十分具有中世纪的风格,古典的华丽,使人想起《歌剧魅影》。

5.墨西哥祭坛面具

这个圆圆扁扁的骷髅形状面具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1世纪,带上它或许会使你看起来又傻又吓人。它出土于伊扎帕(Izapa),这是一个位于墨西哥恰帕斯州的前哥伦比亚考古遗址。

6.本巴面具

今天,非洲赞比亚班图族的一大分支,本巴(bemba)人仍然戴着这种样式简单的彩绘木制面具——“你看不全我的脸,但我能看到你!”

7.铁面具

这是一只16世纪早期的铁面具,有一个怪诞的鼻梁,紧皱的眉毛和额头。当时的刽子手戴着它行刑。

美国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1998年的电影《铁面人(The Man in the Iron Mask)》中也戴着铁制面具。不过,小李子可是非常帅气的哦。

这些古时候的“口罩”穿越时空,来到你我的眼前,是否让你也有了穿越回古代的感觉呢?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