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累计上榜88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有啥特点看这里

近日,农业农村部启动第十批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据悉,自2011年来,云南累计已有88个村镇入选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包括因鲜花入选的呈贡县斗南镇斗南村、以遮放贡米闻名的芒市遮放镇等。什么是“一村一品”?我省上榜的村镇都有哪些特点呢?今天,小编就来带你一探究竟。
什么是“一村一品”?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入选“一村一品”有啥好处?
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发布会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上提出: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依托,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可见,云南把扶贫与一村一品结合起来,进行产业扶贫,通过扶持一村一品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政策、资金上的支持都会加大,带动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村一品”发挥哪些作用?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突出优势特色,拓展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我省部分入选村镇
1.云南省呈贡区斗南镇斗南村(鲜切花)
图片
呈贡斗南鲜切花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斗南村第一批花农开始大规模种植花卉,20多年来,斗南村从滇池岸边一个小村庄发展到亚洲鲜花重镇,斗南的花卉经济带动从业人员100余万人。作为全国首批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村庄,2019年,斗南花卉交易市场鲜切花交易额达到74.36亿元,92亿枝鲜花从这里发出,销往全国,还出口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云南省华宁县华溪镇(华宁柑桔)
华宁柑桔
近年来,华溪镇充分发挥低热河谷的气候资源优势,突出“一村一品”产业定位,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柑橘产业。2013年,华溪镇入选全国第三批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经过多年来的发展,2019年华溪镇种植柑橘面积达3.1万亩,产量8.7万吨,产值3.35亿元。全镇4641户农户中种植柑橘的农户达到3300余户,仅柑橘种植收入就达到户均8万元。通过种植柑橘,不仅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昔日的荒山也变成了绿洲。
3.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洒渔镇(昭福苹果)
图片
昭通苹果
近年来,昭通苹果享誉全国,作为全市苹果主产区之一,洒渔镇于2013年入选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多年来,洒渔镇始终坚持以特优品种树品牌、绿色食品占市场为主导,着力打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和品牌。全镇有耕地11万亩,苹果种植面积达8.1万亩,产量达16万吨,产值突破5亿元。
4.云南省芒市遮放镇(遮放贡米)
图片
遮放贡米
芒市的遮放镇,以稻闻名,是历代皇家贡米的产地,素有“贡米之乡”的美誉。2014年芒市遮放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多年来,在以遮放镇等主产区的带动下,德宏形成了以德宏遮放贡米(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数万种植农户及中小品牌配合的产业体系,形成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产业链条涉及酿酒、养殖等多个分支,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生产,贸、工、农一条龙经营。
5.云南省蒙自市新安所镇(蒙自石榴)
图片
蒙自石榴
蒙自市新安所镇是中国著名的“石榴之乡”,种植石榴的历史长达1000多年,石榴种植已成为新安所镇一张响亮的“名片”。2015年,新安所镇入选第五批全国 “一村一品”近几年,新安所镇党委、政府依托历史名镇、“石榴之乡”的品牌优势,狠抓古镇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截至2018年,新安所镇石榴果园面积达4.1万亩。
6.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漾濞大波核桃)
图片
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漾濞核桃节
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光明村,海拔2000多米,百年以上的古核桃树有6000多棵,是远近闻名的“核桃村”。全村核桃连片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古核桃树众多,这几年,虽然核桃的价格一路下滑,光明村却发展得更好了。从“卖核桃”到“卖风景”,从农业村到生态村,光明村蹚出了一条“光明路”。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3191元,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
7.云南省南涧县小湾东镇岔江村(南涧无量山乌骨鸡)
图片
南涧无量山乌骨鸡
无量山乌骨鸡,由红色原鸡演化而来,体型矫健、能跑会飞,主食是玉米,生态放养过程中寻觅虫子和草,肉质细嫩、营养丰富,2011年被评为云南省“六大名鸡”之一。南涧县小湾东镇岔江村委会以养殖产业为主,成立了小湾恒忠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分配的方式,实现岔江村“村有产业支撑、家有转移就业、户有入股分红”。
8.云南省屏边县湾塘乡阿碑村(屏边荔枝)
屏边荔枝
1992年初,屏边县引入“妃子笑”荔枝,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气候等条件,成功培育出富有特色的屏边荔枝。屏边县湾塘乡阿碑村委会沿溪村是全乡最早种植荔枝的自然村。2011年以来,沿溪村通过种植荔枝,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示范村。以沿溪村为示范点,全乡荔枝种植面积已达到32680亩,荔枝庄园经济带已初步形成规模。
9.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中心镇(芒果)
图片
华坪吃芒果比赛
华坪县芒果试种始于1965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华坪芒果具有色泽鲜艳、风味浓郁、含糖量高、极晚熟的优良品质。华坪芒果被称为“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的芒果”,是中国独有的优质晚熟芒果生产区,也是我国最北端的芒果产地。2019年,华坪中心镇被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华坪芒果继续入选全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
以上就是曾经上榜的产品代表,这些特色农产品不仅是好口碑的优质好货,而且在当地村镇有很好的种植养殖氛围,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是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如果你们村镇有这样“硬核”的特色农产品、优质农产品,也可以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点击查看:第十批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的申报条件和认定程序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