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云南】保山昌宁:打通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大动脉”

“这种花椒几年能投产?成活率高不高?好不好卖?是否像前边的魔芋一样有保障?”土皮太村村民争先恐后的问着前来发放花椒苗的技术人员,技术人员对这些问题一一详细作答,给群众吃下一颗颗定心丸。

耈街乡依托少数民族进步示范乡建设项目,结合少数民族村自然资源、气候土壤条件等实际,积极探索林下产业发展模式,在土皮太村规划种植无刺大红袍香花椒400亩,魔芋200亩,在耈街社区规划种植银梅200亩,永青无刺青花椒200亩。目前,土皮太村魔芋已落地种植,长势良好,第一批无刺大红袍香花椒已发放到农户,并对种植技术要领进行了专项培训。

土皮太村党总支书记李德坤介绍,“土皮太村不断探索林下经济发展,破除产业发展瓶颈。今年,依托项目支撑,我们尝试林下魔芋种植,发展前景可观。鉴于此,我们继续引进大红袍香花椒。大红袍花椒干制品麻味浓、质量优、销量好,且树势强壮、树形紧凑、生长迅速、高产稳产,其生长条件与土皮太村自然条件非常契合。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不断促进群众增收。”

土皮太村魔芋、青花椒等林下试点产业发展,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乡有主导支柱产业、村有特色示范产业、户有增收致富产业”的良好局面。同时,打通了全乡少数民族村经济发展的“造血大动脉”,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产业引领民族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作为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乡,耈街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责任担当、最大的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4个方面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在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等方面实现突破,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

如果说产业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动脉”,那基础设施建设则是经济发展的“静脉”。耈街乡在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的同时,持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以前一到下雨天,路又滑又烂,无论是走路还是骑车,出门赶集、做活等都非常糟心,现在道路硬化了,能够通车,生产生活都十分方便!”金马村村民张仕锋高兴地说。日前,耈街乡少数民族进步示范乡建设项目——金马村张家寺村民小组2公里道路硬化工程顺利竣工,解决了45户196人出行难的问题。除金马村张家寺村组道路外,耈街社区施家洼村民小组1.2公里道路硬化也已完成。

一直以来,耈街乡不断改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补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增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构建了民族团结、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来源:云南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