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否一年后墨迹天气重启IPO计划,它如何应对收入结构的问题?

记者 | 周伊雪

编辑 |

1

去年上市被否后,墨迹天气在近期重启IPO计划。

据北京证监局网站披露,开发和运营墨迹天气APP的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已于9月22日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公司拟于创业板发行上市。

墨迹天气成立于2009年5月,是一款天气信息查询APP。据官网披露的信息,墨迹天气支持约199个国家、超过20多万个城市及地区的生活天气类天气查询,截至目前,墨迹天气拥有约6.5亿用户,天气日查询次数超过6亿。

早在2016年12月16日,墨迹天气就曾递交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但排队三年之后,2019年10月,墨迹天气的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当时发审委针对墨迹科技询问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方面:业务合规性不足;涉嫌违规收集用户信息变现;广告收入占比过高以及收入依赖于关联股东。

与绝大多数工具类APP类似,墨迹天气的主要营收来源是互联网广告。其商业模式是采购气象信息和推广服务,向C端用户提供免费的天气资讯,同时展示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向广告主收取费用。

受益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红利,墨迹天气在2014年至2016年间的营收迅速增长,在这三年间的营收分别为4473万元、1.27亿元和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7%。

首次上市之时,业内质疑墨迹天气的营收过分依赖于广告,营收结构单一且持续性存疑。据当时招股书披露,2017年前9个月,来自广告业务的营收占到了当期墨迹天气总营收的99%。

此外,来自关联股东方的营收占比过高也为市场所关注。在报告期内,阿里巴巴集团始终是墨迹天气的前五大客户之一,同时阿里通过阿里创投持有墨迹天气15%的股权。

上市被否后,为拓展广告之外的其他营收来源,墨迹天气开启战略转型。今年3月份,墨迹天气CEO金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墨迹天气未来的战略是从功能类APP运营商升级为互联网综合气象服务提供商,希望来自B端业务的收入要占到总收入50%以上。

金犁称,随着墨迹天气在C端用户中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的提升,已陆续有企业合作伙伴开始提出定制化服务需求。比如,在外卖行业,墨迹天气可以为美团、饿了么等外卖企业提供天气预报、用户调整优惠内容、骑手路线规划、预测骑手送达时间等服务。

金犁透露,2019年墨迹天气B端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千万元。

不过,相较于数亿元的广告营收,墨迹天气来自B端业务的收入占比仍然极低。要实现B端收入占比过半,对于长期以来重度依赖广告收入的墨迹天气来说,将面临不小挑战。可以预见,收入结构单一,过分依赖广告仍会是墨迹天气第二次寻求上市会面临的主要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