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鹤庆: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充分发挥党的优势,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路子,切实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更幸福。

鹤庆县黄坪镇马家坝易地扶贫搬迁点

强化组织推动 确保群众“搬得出”

充分发挥县委统一领导,乡镇党委具体实施,基层组织宣传发动和党员带头参与的作用,建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安置357户13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777人。

“我们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指挥长的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8名县处级领导担任第一书记挂帅8个安置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搬迁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在下金登、绿荫潭两个安置点成立党支部,其余6个安置点就近纳入搬迁点党组织管理,让搬迁党员和群众有归属感。充分发挥党员作用,1名党员联系3—5户搬迁户,及时开展政策宣传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精心挑选43名党员组建8支调解队,协助处理矛盾纠纷,确保群众搬得舒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非公经济和社会党工委书记张蕊介绍道。

金墩乡绿荫潭安置点开展车厘子栽培技术培训

坚持组织引领 确保群众“稳得住”

“我们坚持抓好基础保障、产业扶贫、稳定就业等各项后续帮扶工作,在8个安置点铺设引水管网56.95公里,架设农电线路8.1公里,建成乡村道路12.38公里,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各类服务设施1230平方米,电信网络、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100%,健全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为搬迁户提供了稳定温馨的居住环境。抓实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组织化各项工作,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立6个扶贫车间,建设3个集中养殖小区,实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24个,贫困户户均增收近3000元,人均增收近700元。探索村企共建模式,与县内外龙头企业对接了解用工需求,转移就业233人,开发9个公益性岗位,解决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收入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1场,实现搬迁群众稳定脱贫,逐步增收。”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张宝明激动地说。

金墩乡下金登安置点搬迁户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推进社会治理 引导群众“更幸福”

“我们先后投入160.28万元新建2个、提升改造2个村民活动场所,实行党的领导、政府管理和社会调节、基层自治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设立14个垃圾集中清运点,实行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结合村规民约制定“爱心超市”积分兑换考核体系,激励和约束搬迁群众遵守村规民约,提升人居环境。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落实1+X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活动,培育文明生产生活方式,提升搬迁群众文明度,让群众在物质和精神方面实现双丰收,朝着美好生活积极努力。”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志莲说道。

云南网通讯员 罗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