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这个地方有何魅力?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竟五次到访

▲广西头条NEWS,广西最独具视角的时政新媒体!

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一生曾五次访问广西金秀,他曾说过:“世界瑶族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研究中心在金秀”,并亲笔题词“瑶族之乡”。近日,记者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探寻大瑶山的神奇魅力。

金秀县城 陈冠言 摄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费孝通携妻子王同惠首进金秀大瑶山,开展民族与社会方面的调查,并随行发表了《桂行通讯》,对外介绍广西及大瑶山的真实情况。

调查过程中,费孝通失足跌入陷阱,腰腿受重伤,王同惠在独自求援途中不幸遇难。

20世纪80年代初费孝通到金秀调研。

新中国成立后,心系瑶山的费孝通先后于1978年、1981年、1982年、1988年四次重访金秀,为大瑶山的建设出谋划策,对瑶族地区民族关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要见解、做出了重要贡献,与金秀瑶山及瑶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费孝通与金秀瑶族民众合影。

这个曾被费老亲笔题词为“瑶族之乡”的瑶族自治县有何魅人之处?

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广西中部偏东的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成立于1952年5月28日,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

从南宁驱车300多公里,4个多小时抵达金秀县城。这里群山环绕,满目苍翠,凉风习习,令人心旷神怡。

航拍金秀县城 陈冠言 摄

走进金秀瑶族博物馆,馆内1300余件藏品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向世人展示着大瑶山悠久的历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金秀瑶族博物馆共收藏有全国各地及国外瑶族服饰200余套,是我国收藏瑶族服饰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博物馆。

瑶族服饰 俞靖 摄

瑶族自古有“好五色服”的习俗。瑶民喜在精美庄重的衣裳上染出别致花纹,支系之间各具特色以作区分,这展现了瑶族人民的审美观念与艺术天赋。

金秀博物馆内收藏的瑶族服饰 俞靖 摄

金秀共有茶山瑶、坳瑶、花篮瑶、盘瑶、山子瑶5个瑶族支系,是世界瑶族支系最多的县份和瑶族主要聚居县之一,瑶族文化、民俗风情保持得十分完好。

瑶族歌舞表演 陈冠言 摄

为了全面保护、展示瑶族文化,促进瑶族文化发展,当地还另外建设了五个支系博物馆和一个自然生态博物馆。

每年通过举办“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瑶族盘王节”等节庆活动,宣传和传承优秀瑶族文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黄泥鼓舞 陈秋霞 摄

瑶都“三奇”:瑶族绝技、瑶族风情、瑶医瑶药。

01

惊心动魄的瑶族绝技

瑶族的绝技主要有“上刀山”、“下火海”、“踩犁头”、“火浴”、“吞筷子”等,如今千古流传的绝技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表演节目,受到游客欢迎。

瑶族民俗表演。陈冠言 摄

民间艺人为前来观光的游客表演瑶族绝技,其赤脚踏过炙热炭火铺设的“火海”,用脚连踏三次烧得红通的犁头,发出滋滋的响声,脚却安然无事,还在近10米高的“刀山”上攀爬自如。

俞靖 摄

陈冠言 摄

02

奇特的婚恋习俗

这里的男儿嫁“瑶妹”

自古以来,男娶女嫁是世人普遍公认的婚俗,但在金秀盘瑶却恰好相反。盘瑶流行“嫁郎”。“嫁郎”即为男子嫁给女子,结婚后男方将长久居住在女方家中,并共同承担家庭责任,夫妻地位平等。

“嫁郎”这一古老婚俗流传至今,根据盘瑶古老的“嫁郎”习俗,女子在迎娶丈夫前要进行正式的说媒、下聘、迎亲等礼仪。

瑶族夫妻赵彩虹和盘文意

赵彩虹和盘文意是金秀瑶族自治县三角乡的瑶族夫妻。时隔16年,赵彩虹仍能清楚记起将丈夫盘文意“娶”回家的情景。“我们不讲究彩礼,我父亲带着一套新衣服、两双新鞋、一双新袜子到夫家就算是下聘礼了。当时婚礼仪式非常隆重,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吹着唢呐迎接新郎。新郎到我家门口换上新袜子新鞋新衣服后进门,我穿着母亲亲手缝制的瑶族婚服和他拜堂。喜酒摆了两天半,亲朋好友们喝酒唱山歌,非常热闹。”

赵彩虹父母生育了她和她妹妹,为保障农耕劳作生产可以顺利进行,赵彩虹家招纳上门女婿。“我们相爱,我嫁过来也过得很幸福。”盘文意说。婚后,盘文意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夫妇俩育有两个孩子,大的跟女方姓,小的跟男方姓。

如今,这种奇特的婚俗被搬上舞台,游客到金秀将有机会场观赏到瑶乡“嫁郎”婚礼。

瑶族歌舞表演。俞靖 摄

这里的男儿求爱要爬楼

茶山瑶婚姻比较自由,当姑娘到了恋爱的年龄,父母便会将其安排到吊楼居住,前来求爱的小伙子不能从大门直接进屋,而要在吊楼的巷道里架梯攀爬而上,姑娘愿意时会打开吊楼的门,不愿意时将泼水驱赶,该恋爱方式被称为“爬楼”。

金秀六段瑶寨吊楼。陈秋霞 摄

表演者展示瑶族特色的恋爱习俗——爬楼。陈冠言 摄

03

神奇的瑶医瑶药

金秀是继西双版纳之后全国第二大、广西最大的物种基因库,动植物种类繁多,对壮瑶医药的发展具有天然优势。

大瑶山风光。陈冠言 摄

瑶药曼陀罗 陈冠言 摄

瑶药品种繁多。陈冠言 摄

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瑶医历史悠久,瑶医历史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西汉的《五十二病方》,瑶族民众在山上采集草药,利用瑶医药验方、偏方,采取瑶医传统疗法治疗许多常见疾病及疑难顽症,为保障瑶族人民的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冠言 摄

在金秀,经典的“五虎”“九牛”“十八钻”“七十二风”等104种瑶药,在瑶族同胞的祖祖辈辈中口口相传,传承至今仍在广泛使用。

陈冠言 摄

金秀瑶族自治县享有“中国瑶医院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等美誉。游客可以体验瑶浴、瑶医,来一场康养之旅。

瑶医点刺 陈冠言 摄

这里是内涵与颜值并存的“世界瑶都”

深厚的瑶族文化底蕴让金秀充满魅力,其颜值也令人流连忘返。

全县境内全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被誉为“岭南避暑胜地”,是理想的旅游、度假、避暑、养生圣地,是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青山瀑布 俞靖 摄

位于金秀城南的圣堂山,主峰海拔1979米,具有雄、奇、险、秀、古野等独特景观特色,是华南不可多得的避暑胜地。

每年5月,山上万亩变色杜鹃林与变幻莫测的云海迷雾构成美丽的画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图为游客观赏圣堂山云海美景。 陈秋霞 摄

5月10日,圣堂山上杜鹃花竞放。 陈秋霞 摄

金秀圣堂山风光。 张颢 摄

当地打造的瑶族风情民宿、旅游区、农家乐等旅游设施随处可见,成为大瑶山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金秀瑶族风情民宿。 雷鑫莹 摄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

约上家人朋友一起探秘“世界瑶都”吧!

广西头条报道 记者:陈秋霞 陈冠言 俞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