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合龙,通车后怀集到郁南可省1.5小时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通讯员 粤交集宣
9月29日清晨5时30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一桥飞架南北,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提前合龙,为全线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索塔高154米,相当于50层楼
怀阳高速西江特大桥,全长1593.5米,双向四车道,主桥为主跨360米双塔中央索面混凝土梁斜拉桥。为了顺利浇筑桥身46个910吨的标准块段,项目采用挂篮进行对称悬臂施工。
桥上的两个索塔格外引人注目,高度均为154米,相当于50层楼高。索塔内预埋件、钢筋密集,预应力索定位要求高,混凝土超高泵送难度大。
怀阳高速保利长大TJ10标项目经理邓文豪表示,项目通过大量的试配工作,改善混凝土的工作性能,整体吊装索塔钢筋,采用国内先进的锥套式挤压套筒工艺对主筋连接,确保了施工进度及工程质量。
另外,全桥共有184根斜拉索,单根斜拉索最大重量达17吨。
保护西江水产,借鉴海上吊装
西江特大桥横跨西江广东鲂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从大桥设计开始,项目便将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力求对西江水体影响降至最低。
西江水情复杂,汛期持续时间长,水位最大落差达17米,主桥承台所处河床为倾面裸岩地质。项目采用“大型化、装配化、整体化、工厂化”的新型施工理念,借鉴海上吊装经验,主桥承台施工采用有底钢套箱整体安装方案。
“我们2017年7月开工,主桥承台施工采用有底钢套箱整体安装方案,无须破坏河床,避免污染水体,而且可以提高建设效率。”
怀阳高速管理中心主任吴育谦介绍,700吨的钢套箱在工厂组装,浮运至桥位,在1000吨浮吊船进行整体吊装,有效保护水体的同时,完成了西江流域首例钢套箱大规模整体吊装施工。
图片
据悉,怀阳高速全长约102公里,双向四车道,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第九纵”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起点位于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终点位于云浮市郁南县平台镇。通车后将完善粤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网布局,串联二广高速、广佛肇高速和广梧高速,一起组成“千里旅游画廊”,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吴育谦介绍,待今年底项目通车后,行驶西江特大桥从肇庆怀集前往云浮郁南可节省约1.5小时。
今年1月,西江上另一座特大桥——清云高速肇云大桥通车。无独有偶,这座1688米的大桥立项建设时也叫西江特大桥,取意连接肇庆与云浮两市,通车时更名为肇云大桥。
此前,大桥未通车时,云浮云安区与肇庆德庆县两岸交流频繁,基本依靠摆渡。算上排队、等人过渡的时间,过一次江最少需要1小时。遇上刮风下雨、夜间停渡,民众便无法渡江,两岸来往极为不便。
肇云大桥通车后,车主可通过设在两岸的云浮新区站与悦城站两个出入口往返,9公里的路程仅需10分钟即可快速过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审签 | 郑宗敏
实习生 | 何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