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长沙又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逾千亿元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向全年目标发起总攻

全市17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逾千亿元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凌晴 陈登辉)星城大地项目建设热气腾腾!今天,全市总投资逾千亿元的175个重大项目,吹响开竣工集结号。

这是继今年4月28日全市8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后,长沙第二轮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这175个项目全部为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呈现出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的格局。

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根据市委提出的“决胜四季度”要求,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兴产业、补短板、强实体,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向全年目标发起总攻。

集中开工:

产业发展项目唱“重头戏”

本次集中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9个,总投资534.65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超50亿元4个,更有长沙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等超百亿元“巨无霸”。

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中,产业发展项目“戏份”最重,数量达27个,总投资328.8亿元,产业项目个数和投资占比均超过一半。

其中,又以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项目为主导,显示出极强的产业带动效应。如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就是加快上下游产业布局,稳定供应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代表,必将助推长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18个基础设施项目,聚焦“两新一重”(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交通能源水利重大工程)建设,系统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主要包括椒花水库主体工程、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西龙路道路及排水工程、花侯路过浏阳河桥等。

社会民生、生态环保项目则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乡污水垃圾治理等为主,聚焦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突出问题。

这些项目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突出发挥投资在关键时期的关键作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

集中竣工: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扩内需补短板

此次集中竣工投资项目126个,总投资475.75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包括长沙高新区天际汽车新能源(一期)、1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望城证通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产业园(二期)等。

“这些竣工的重大项目,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扩内需补短板、增加公共服务等都具有重要作用。”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长沙高新区天际汽车新能源(一期)、1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长沙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竣工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星月路、新韶山南路等13条市政道路投运,提升了区域路网建设,为城市拥堵路段扩容提质。浏阳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工程项目等项目投运,补齐基层基础设施短板。

一批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成。火炬村地块一安置房、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二期三期等建成,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整体形象。17所中小学校项目竣工投用,将新增约2万个中小学位,显著提升基础教育承载能力。一批专科医院、体检中心项目投运,可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救治和健康体检能力。

集中开工的部分重点项目

一、基础设施类

1、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

2、西龙路道路及排水工程

3、望城区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

二、产业发展类

4、益海嘉里(湖南)粮油食品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5、长沙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

6、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

7、五矿长沙新能源材料工研院

8、长沙邦普动电循环扩建二期

9、湖南建工产业园项目

10、宁乡市职业技能教育产业园项目

11、长沙中交国际中心

12、个性化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

13、五新钢模制造项目

14、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

15、鼎盛建科

16、湖大艾盛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17、专一新型墙材项目

18、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

19、空港物流中心项目

20、蒸菜文化产业园项目

三、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类

21、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门急诊医技楼及老年医学综合楼改扩建

22、2020年及2021年提前批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

23、梅溪湖环湖初雨及溢流污染控制(滨湖截污系统改造)工程

24、湖南省地质中学第一教学楼重建项目

集中竣工的部分重点项目

一、基础设施类

1、望城区星月路

2、天心区新韶山南路

3、望城金亮路

二、产业发展类

4、天际汽车长沙新能源项目

5、证通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产业园(二期)

6、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

7、高星物流园仓储加工区工程(三期)

8、长沙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A区

9、邦弗特生产基地

10、坎普尔水处理膜产品及膜装备生产基地项目

11、韵达湖南快递电商总部基地

12、蓝思电子产品辅助材料生产基地

13、金浩粮油智能工厂项目

14、中国航天集团长沙总部基地建设

15、浏阳市湘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综合用房扩建项目

16、汽车内饰件生产项目

17、吴赣药业新建磺胺类/降糖类药物以及中间体产品/衍生物项目

18、赛隆药业原料药生产项目

19、湖南世纪冠鑫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综合用房建设项目

20、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配套酒店

21、宝湾国际电商物流港

22、国际母婴物流城

三、社会民生类

23、火炬村地块一安置房建设

24、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二期三期

25、长郡开福中学(兴联中学)

26、雨花实验小学扩建

27、湖南省天然气调控中心

四、生态环保类

28、雨花区跳马镇浏阳河曙光垸区段堤防整治工程

29、马桥河干流河道环境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