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于11月举行“立皇嗣之礼”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拟于11月中旬举办向国内外宣告秋筱宫成为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的“立皇嗣之礼”。此仪式原定4月举办,因新冠疫情而延期。

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鉴于目前日本疫情已经稳定下来,计划在11月中旬举行“立皇嗣之礼”, “仪式委员会”也将于近期举行会议并确定具体日程。而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于29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将视新冠疫情的状况做出最终决定。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政府将取消仪式中与宾客共同就餐的庆祝宴会——“宫中飨宴之仪”。而核心仪式“立皇嗣宣明之仪”则将在减少参加人数的前提下按照原计划在皇居宫殿中最高规格的正殿“松之间”举办。

去年5月,日本德仁天皇即位,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正式开启“令和”时代。根据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只有男性皇族所生的男子才有权继承皇位。但德仁天皇膝下无子,德仁天皇的弟弟秋筱宫文仁亲王或将作为日本皇室第一继承人出席“立皇嗣之礼”。

据此前报道,随着日本皇室子嗣减少,考虑到未来皇位继承的稳定性问题,女性天皇(男性皇族的女性后代)或女系天皇(女性皇族的后代)的想法时常被各界人士提出。但共同社的报道称,虽然舆论对女性和女系天皇的接受度提升,自民党内部希望维持男系的呼声犹存,汇总意见势必面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