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启动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蒋军生)9月28日,茶陵县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该县部分中小学校启动。茶陵云阳中学、祖安中学、世纪星实验学校、解放小学、舲舫中心小学等20所中小学836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图片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是由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组织实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委托相关专业机构承担业务培训、工具研发、数据采集、形成报告等工作。省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本地区的测试组织和过程监督。县级教育督导部门负责组织现场测试。
据了解,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为全国31省。根据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教育事业发展水平,采取分层不等概率的抽样方式,全国共抽取331个,茶陵县抽12所样本小学、8所样本初中,每个样本校抽取30名学生。
本次监测对象为2020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五年级和九年级学生,相关学校校长,参测学生在四年级和八年级时相应的科学教师、道德与法治教师,班主任教师以及具备条件的学校配备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监测学科与内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学习质量、德育发展状况以及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等相关影响因素内容。
除了通过纸笔测试测查学生科学、德育的学业能力外,本次测试还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科学、德育学业表现、学习态度与习惯,了解科学、德育教师教育教学状况等背景信息。问卷调查需要在线填答,包括教师公共问卷、校长问卷、班主任问卷、科学教师问卷、道德与法治教师问卷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问卷。
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客观反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身心健康及学业变化情况,深入分析影响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对症下药,提出改进学校教育教学的科学对策,为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参考,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纠正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推动义务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