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杜锋?马布里回应:若能担任中国男篮助教,将是莫大荣幸

CBA联赛作为国内最顶级、水平最高、制度最完善的专业篮球联赛,为中国男篮输送了一大批优质的球员。而在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的带领下,整个CBA和中国男篮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和生机。

虽然,去年的家门口举办的男子篮球世界杯上,中国男篮的发挥令人遗憾,丢掉了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而且在奥运会落选赛附加赛上晋级的可能也微乎其微,但是,整个联赛却不断涌现出更多扎实肯干、天赋超群的国内的年轻球员。

然而,一场比赛的胜负并非完全由球员决定,一个优秀的教练团队,可以从各方面给予球队最大的支持和保障。那么组建一支战斗力足够强悍的教练组,就显得尤其重要了。这就像是CBA的跨领域合作伙伴卡特彼勒所推崇的一样,只要你注重实干,并且有着一股永不放弃的精神,那么你就会得到所有人的支持。而这种实干精神,如同卡特彼勒挖掘机的强大牵引力一样,不惧任何挑战。它反而能把个体的力量巧妙地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并最终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目前,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是杜锋,本月他还将带领新一期男篮集训队进行训练。杜锋教练一贯雷厉风行,他的执教风格严厉并且深受球员“喜爱”。不过,近日北控男篮的主帅斯蒂芬-马布里在出席上海某档活动时,却再次流露出想要在未来成为中国男篮教练的愿望。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马布里此前就表达过自己想要在未来成为中国男篮教练的想法,但是他2018年2月退役后加盟了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担任初中男篮主帅,随后才正式加入北控,成为主帅。如今,他已经获得了执教CBA球队的经验,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也带领北控杀入了4强。这个时候表达自己加入中国男篮教练组的想法,时机非常合适。

不过,或许是马布里意识到了自己的表达可能对目前正在任职的杜锋教练有所打扰,于是又在社媒上补充说明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如果能作为助理教练来帮助中国男篮,会是我的荣幸。我认为从文化层面来说,带领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应该是一位中国人。”

实际上,虽然马布里是一位1977年出生于纽约的美国人,但是他却是CBA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中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援。他对中国篮球的理解甚至超越了一般的球员和教练。

不过,想要真正的让中国男篮强大起来,最根本的注意力还是要放在孩子的身上。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中国男篮发展的根本。如果所有教练的训练方法都能够因材施教,那么这种训练必定是事半功倍的!

而北京首钢控卫方硕在休赛期与孩子们的训练方法就值得借鉴。他邀请了知名篮球解说殳海担任了助理教练,和孩子一起进行核心力量和耐力的训练。这个训练的内容是由三名小球员与殳海进行身体“拔河”。

一开始,一名小球员1v1、紧接着2v1,甚至3v1针对身材庞大的殳海,但是助理教练依旧纹丝不动。最后还是方硕拿出了挖掘机模型,三名小球员才“超常”发挥,赢得了与殳海的较量。

其实,在国外的一段视频中,也有这种力量上的对抗。不同的是,殳海变成了一辆卡特彼勒的推土机,而小球员则换成了大力士。一开始,大力士还能勉强僵持,但是随着推土机操作员将档位提高,大力士也显露出力不从心的状态。直到围观群众纷纷加入大力士的行列,驾驶员为他们的团结精神所感动,才偷偷放了水。而殳海在那次拔海中“输给”三名小球员,也正是因为他觉得孩子们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比任何训练都更有意义!

无论如何,如果马布里能够联手杜锋成为中国男篮的教练成员的话,那么中国男篮必将实现一次更大的飞跃!(文/公子蒋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