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相比美国,中国科技股增长潜力更大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英媒援引专家们的观点称,如果投资者希望分享全球最成功技术公司的增长,就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因为相比于美国同类公司,中国技术公司的股票升值速度更快,并且价格便宜得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24日报道,英国理财公司布鲁因·多尔芬公司的珍妮特·梅(音)说,美国有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母公司“字母表”,而中国也有三家技术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它们提供类似的服务,比如网页浏览、消息发送和网上购物,它们在创新和对所在市场的主导地位方面可与海外科技巨头匹敌。然而,一般来说,从它们的收入中分一杯羹的成本要低得多。

报道称,虽然过去10年来,苹果和脸书等硅谷巨头的收入迅速增长,但增长速度正开始放缓。相比之下,中国科技股的增长潜力可能要大得多。

梅说:“目前,它们非常倚重国内市场,几乎没有海外敞口。因此在中国以外、尤其是在亚洲拥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报道称,它们的股票也普遍便宜得多。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和“字母表”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2,而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平均市盈率为24。其中最贵的是亚马逊,它的市盈率是72;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百度是最便宜的,市盈率为14。

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一直担心硅谷科技明星享受的长期上涨或将很快结束。亚马逊、脸书和“字母表”公司的股价几周前开始下跌,这可能是一场更严重价格回调的开始。

报道认为,如果民主党人乔·拜登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并选择加强对科技行业的监管,美国科技股也可能受到影响。梅说:“中国科技企业不太可能受到类似的伤害,因为中国通常非常支持国内的创新者。”

投资个股可能有风险,投资者可能更愿意把钱投向基金。一个选择是贝利-吉福德中国基金,该基金在五年内让投资者的资金增加了两倍。它最大的投资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它一直持有这两家公司的股票。该基金的联合经理人之一罗德里克·斯内尔说,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几年没有理由会放慢。

斯内尔说:“中国采用新技术的速度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快。中国已经超越了西方,因为他们没有像我们这样的遗产技术。脸书现在正向腾讯寻求灵感,而不是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