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后疑似新冠病毒感染,如何正确处置?来看梅州兴宁这场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检验医院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和有效处置。28日下午,兴宁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应急演练在兴宁市人民医院西门入口广场举行。
图片
图片
演练模拟预检分诊台接诊一名21岁女性患者(由母亲陪同,均有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在预检分诊处测体温37.6℃、自诉无流行病学史、健康码为绿色。分诊护士立即安排患者离预检分诊台1.5米处的椅子上坐好,用水银体温计为患者复测腋窝温度为38.2℃,反复询问患者及家属得知,患者发热、咳嗽伴头痛半天,来诊前口服布洛芬一次,3天前到汕尾市陆丰市旅游,回家后在家休息,密切接触者为其母亲,其母亲无发热症状,考虑患者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患者送至发热门诊就诊,第一时间采集核酸标本和进行肺部CT检查,针对检查结果组织专家会诊并确定救治方案,现场同时演练了防护用品的脱摘、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
图片
图片
演练设指挥组(疫情领导组)、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流调消杀组、检测组、医疗废物处置组、宣传信息沟通组、后援组(秩序维护)等8个小组。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科学有序,参与人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医护人员反应迅速,处置得当,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各组人员第一时间对演练进行了剖析总结,对演练中的防护措施、团队协作、终末消杀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和点评,提出了改进建议。
图片
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了兴宁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应急体系,规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处理流程,提高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应急处理能力和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为可能出现的秋冬季疫情做好应对准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媒体记者】张柳青
【通讯员】张云 戴春嫦
【作者】 张柳青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