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些古镇邀你感受历史文化 体验民俗活动

感受文化传承,触摸历史印记,这个国庆、中秋双节,云南这些小镇推出精彩活动,邀请来自各方的游客走进云南古镇,感受历史文化,体验民俗风采。
金山古镇
金山古镇的建筑景观,具有观赏价值,古镇内精致的浮雕、立绘雕饰随处可见,这些建筑装饰的造型设计十分考究,一砖一瓦,都展示了禄丰的历史缩影。瓦罐烤茶、麦芽糖制作等传统工艺也在金山古镇得以复原,这些项目深度还原了禄丰本地真正的“老物件”的原貌,能够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滇中老味道。古镇的街道摆满禄丰凉米线、甜米酒等当地特色小吃,在阳光明媚的闲适下午,来到这个古朴典雅的环境中,与三朋好友在池塘水系小憩,点一份美味小吃,听骡马驼铃声悠悠回荡,仿佛在时光中穿越千年,金山古镇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处品质生活、休闲娱乐的绝佳之地。
图片
金山古镇 供图
金山古镇自2019年9月28日开街至今,早已成为禄丰的地标所在,累计接待游客量235万人次。每年举办的特色民俗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禄丰市民的生活,同时也让来到禄丰的旅客在休闲的氛围中感受禄丰这座城市的魅力,展现了禄丰的城市形象。此次2020年第二届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从26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10月7日,预计将接待游客25万人次。
9月26日,2020中国·禄丰第二届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节暨金山古镇文瑞街北段开放庆典在金山古镇举行,活动将持续10天。金山古镇将借“茶马古道文化旅游节”这一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节庆品牌进一步弘扬禄丰民族风情,聚焦民族风采,打造古道文化旅游、地方民俗风情旅游,树立禄丰旅游新形象。
图片
金山古镇 供图
国庆佳节期间,金山古镇将开展庆祝建国71周年大型快闪活动,以这一特殊的表现形式,表达爱国之情。10月1日19:30-21:30 在古镇文瑞广场将举办“丰彩佳节·金秋共贺”建国71周年暨中秋拜月大典焰火晚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传统文化。10月4-7日17:30-21:30在文瑞广场,古镇将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举办“英雄聚金山·王者耀古镇”王者荣耀争霸赛,通过比赛使广大参赛队员拥有一个结交朋友,展示水平的舞台。
彝人古镇
对于很多人来说,彝人古镇是节日必须打卡的热门景点。每到节日来临,这里总是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热情的彝家歌舞让人印象深刻。彝人古镇位于楚雄市经济开发区永安西路,地处城西的龙川江畔,是在宋代“德江城”遗址附近新建的一个集彝族民居展示、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名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来云南“必游之地”。
图片
彝人古镇 供图
彝人古镇是云南为数不多的彝族特色风情小镇,以其别致精巧的古建筑群,结合彝乡民俗风情,将彝文化的精髓展现的淋漓尽致。景区内景点丰富众多,活动精彩纷呈,不仅具备极高的体验价值,且能高频领略浓浓的彝族人文气息,无论是歌舞、祭火、打跳、狂欢。古镇里,有清澈的桃花溪、壮观的望江楼、高耸的祖先神柱。泛舟清明河,走进宏伟壮观的彝王宫,还能欣赏美轮美奂的彝族风情乐舞,尽享精美独特的民族风魅,品尝地道彝家美味,置身其中,宛如身临与世无争的少数民族部落之中。
图片
彝人古镇 供图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彝人古镇将举办欢乐泡泡电音节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将体验彝人古镇别致的欢庆方式。10月1日(15:00-16:00)在人古镇大牌坊,彝人古镇将举行国庆祝福气球千人放飞仪式,为祖国庆生,放飞中国梦,放飞对祖国的祝福,在传递爱国正能量的同时,开启不一样的国庆中秋狂欢之旅。9月30日-10月1日(20:00-21:30)在彝人部落,身着汉服的祭祀者,朗读祭月辞,将与在场游客们共同祈祷完成拜月大典,将美好的祝福与思念送给身在异乡的亲友。
9月30日-10月3日(20:00-21:30)在彝人部落将举办“嫦娥disco”泡泡电音派对,汉服小姐姐们摇身变成“嫦娥仙子”,带领大家来一场潮酷的蹦迪狂欢,现场灯光烟雾以及大功率泡泡机马力全开,搭配节奏感十足的电音舞曲,让您嗨爆“广寒宫”。9月30日-10月8日(20:30-21:30)在彝人古镇威楚大道三期主大道将举行“嫦娥disco”路演快闪,来自彝人古镇艺术团的帅哥美女们齐聚街头,身着风格迥异的服饰,为观众带来抖音神曲、彝家小调,不同风格的表演,极具节日特色的网红演出。9月28日-10月15日(全天)在彝人部落,将开启一场浪漫唯美的灯光秀。
石羊古镇
石羊古镇处于楚雄、大理、攀枝花三座城市之间,在昆明、大理的中程旅游距离之内。古镇现存的文物古迹众多,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个,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个,是云南省60个旅游小镇、楚雄州4个特色旅游小镇之一,是著名的"滇国盐都,祭孔圣地",保存着当今体积最大的孔子铜像。
图片
石羊古镇 供图
国庆与中秋相逢,即将迎来超长的双节黄金周,石羊古镇在今年正式挂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年来持续推出了景区“免门票、送补贴”活动。这个双节期间,更有0元免票游景区,入住香河酒店尽享50元补贴的优惠。
今年国庆,石羊古镇将继续举办特色祭孔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广大游客感受儒家文化的精髓。到今年12月31日前,石羊孔庙将一直实行免票政策,让更多游客感受儒家文化的传承,满足群众祭祀祈福的需求。
图片
石羊古镇 供图
国庆期间,石羊古镇举办的取卤仪式,并现场还原传统制盐流程“敲大鼓、严整衣冠、祭祀(祭龙女)、喝酒、汲卤、运卤、晒卤、熬制”的工艺。“盐工”们摇动古老的辘轳取卤水,喊着劳动号子挑卤等仪式环节将重现古滇盐文化的风采,为游客带来文化氛围浓厚的假期体验。
云南网记者 龙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