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协议谈判仍面临僵局、新冠疫情加深,欧股收跌0.5%

腾讯证券9月30日讯,欧洲股市周二收盘下跌,从周一的涨势中回落,投资者正在关注英国退欧谈判和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首次候选人辩论。
图片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90点,报收于361.49点,跌幅为0.52%,多数行业板块和欧洲主要国家的股市均收盘走低,其中银行股领跌,这个板块下跌了1.5%。另一方面,公用事业股则逆市上涨0.8%。
在欧洲各国股市中,德国DAX 30指数下跌0.35%,报收于12825.8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51%,报收于5897.50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0.23%,报收于4832.07点。与此同时,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也下跌0.52%,报收于19061.18点。
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汇率在欧洲股市收盘时上涨0.61%,报每欧元1.1735美元。欧元汇率上涨通常会导致欧洲的出口商受损,原因是其产品对于欧洲以外的客户而言将会变贵。与此同时,英镑兑美元汇率在英国股市收盘时也上涨0.16%,报每英镑1.2848美元。英镑走强通常倾向于对英国富时100指数形成抑制作用,原因是该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多数营收都来自于境外市场。
亚太市场在隔夜交易中涨跌不一,中国大陆和韩国股市上涨,而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股市则小幅回落。在华尔街,继周一大涨之后,美国主要基准股指均有所回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超150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均有所下跌,原因是投资者正在为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之间的首次总统辩论做准备,两党不管哪一方取得压倒性胜利都可能会引发市场波动。
与此同时,市场仍在关注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传播。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汇总的数据,全球死亡人数目前已经超过100万人,确诊病例总数超过3300万例。此外,投资者还将关注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的进展情况。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将于当地时间周二上午举行会谈,此前民主党人公布了一项新冠病毒刺激计划,旨在重启达成一项救助协议的进展。
在欧洲,在周一就执行英国退欧协议重新启动谈判之后,英国和欧盟表示,退欧协议仍有一段路要走。一直以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领导下的政府都在试图违背该协议。
企业相关消息方面,路威酩轩(LVMH)斥资160亿美元收购蒂芙尼(Tiffany)未果的余波仍在继续。路威酩轩周一对蒂芙尼发起反诉,指称后者在新冠病毒危机期间的财务管理导致收购协议变得无效。而在经济数据方面,欧盟委员会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份经济信心指数终值从8月份的87.5升至91.1,而英国经济信心指数也从75.1升至83.0。
就个股而言,英国管道和取暖分销商Ferguson宣布恢复派息,原因是削减成本举措帮助公司提升了全年盈利,这一消息推动其股价上涨6.8%。另一方面,Network International和Natixis股价均下跌3.9%。(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