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米兰历史第二射手,以一己之力屠杀巴萨、淘汰皇马,只参加过1次世界杯

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欧洲金球奖是他个人荣誉的最高奖项。

从95年评选对象不再是拥有欧洲国籍的球员到08年的之间的13年,历届金球奖得主可谓百家争鸣。

这其中有两个人比较特殊,他们既不是来自于南美足球强国巴西或阿根廷,也不是来自于欧洲传统强队法德意西英葡,或者是经常参加国际大赛的克罗地亚或捷克。

他们中一位来自于利比里亚(乔治维亚),另一位则是乌克兰(舍普琴科)

作为和罗纳尔多、亨利同一个时代的超级前锋,舍甫琴科没有花哨的动作,但他永远能把球护在身前。

他没有炫目的盘带,但他却有着犀利实用的突破,无论是带球突破还是禁区内的巧妙晃动,都能给对手造成相当大的威胁。

速度也是舍瓦的优势所在,再加上绝佳的跑位意识,让他有着难以想象的巨大威力。

他不像罗纳尔多等球星有着特有的方式,但进球就是他特有的方式。

他几乎没有明显的技术缺陷,其左右脚射术均衡,禁区抢点炉火纯青,弹跳能力超强,头球也是其犀利的得分手段之一。

同时他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场面先生,他在欧冠淘汰赛历史射手榜中位居第五,面对强敌时经常会有上佳发挥,在米兰德比中打进足足14个进球,是当之无愧的国米克星。

而他第一次震惊世界应该是在97/98赛季客场对阵巴萨。

97/98赛季,基辅迪纳摩和巴萨分在同一个小组,那个赛季巴萨云集了菲戈、里瓦尔多等大牌球星,赛季结束获得西甲、国王杯双料冠军,并在联赛中双杀那年欧冠冠军皇马。

然而在与基辅的两回合比赛中,巴萨主客场分别0:4以及0:3惨败。

尤其是诺坎普一役,21岁的舍甫琴科上半场就上演帽子戏法,他的精彩表现让整个欧洲足坛为之侧目,比赛结束后整个诺坎普球场的球迷倒戈对客队鼓掌。

1/4决赛对阵皇马,舍瓦包办了两回合的3个进球,帮助基辅总比分3:1淘汰卫冕冠军。

半决赛对拜仁首回合,舍瓦上半场的梅开二度一度帮助基辅3:1领先,直到最后12分钟南大王才扳平比分,最终凭借次回合的1:0惊险晋级决赛。

那也是基辅迪纳摩史上首次杀入欧冠四强。

然而在家乡效力的感觉固然美好,洛巴诺夫斯基球场的主场氛围也激情四溢,但还无法和温暖的米兰城,那座始终闪耀着烟花、纸屑如雪花般飞舞的圣西罗相比。意大利有些遥远,但它和舍瓦的梦想却无限接近。

99年夏天AC米兰以2600万欧元拿下了这位乌克兰历史上罕见的足球天才。

初次登陆亚平宁赛场,舍甫琴科首个赛季就在联赛中打入24球并荣膺意甲最佳射手,成为历史第6位登陆意甲首季便夺得金靴的球员 。

尤其是4:4战平拉齐奥一役,舍瓦的帽子戏法再次震惊世界,他的速度、灵巧、爆发力搅得让内斯塔、法瓦利、米哈、内格罗组成的世界顶级防线形同虚设。

随后一个赛季,他的进球数达到生涯巅峰的34个,包括联赛的24球以及欧冠的9球。

也是在那两年,舍瓦连续入选金球奖第3,正式迈入巨星行列。

随着因扎吉、安切洛蒂、皮尔洛、内斯塔等人的到来,红黑军团终于在02/03赛季迎来夺冠良机。

第二阶段小组赛对皇马,舍瓦接到鲁伊科斯塔的60米直塞球推射破门。

1/4决赛对阵阿贾克斯次回合,他和因扎吉联手导演了那场疯狂的3:2。

半决赛对国米,他的客场进球帮助AC米兰以客场进球优势淘汰对手。

而决赛米兰和尤文的点球大战中,布冯这厢扑出了西多夫和卡拉泽的2粒点球,而迪达那厢更是扑出3粒点球。

最终当舍普琴科把球射入左下角后,一切都结束了。

对于这座欧冠冠军,舍瓦表示这是自己所能赢得的最高荣誉,因为乌克兰国家队很难赢得欧洲杯或世界杯。

在欧洲超级杯击败波尔图后,联赛冠军成为舍瓦唯一没有征服的荣誉。

而另一位巴西天才卡卡的到来帮助乌克兰人完成夙愿。

联赛前半程,罗马队一骑绝尘,然而正是和米兰的两回合比赛让他们错失联赛冠军。

首回合做客奥林匹克球场,舍瓦梅开二度帮助球队2:1击败红狼。

次回合主场作战,舍瓦开场2分钟接到卡卡的传中头球破门,帮助AC米兰提前两轮问鼎联赛冠军。

赛季结束,舍普琴科再次以24球获得意甲联赛最佳射手,并在那年年底荣膺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

尽管拿到了最重要的那两个冠军,舍甫琴科依然在用不同的进球方式敲开对手的大门,遗憾的是他在米兰最后两个赛季都是功亏一篑。

尤其是伊斯坦布尔一战至今是很多米兰球迷不堪回首的回事。

当克雷斯波用两个进球帮助米兰上半场3:0领先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们对大耳朵杯垂手可得,然而红军却在下半场15分钟内连进3球。

更神奇的是,那一晚的杜德克仿佛5年前的圣托尔多灵魂附体一般,甚至比两年前的布冯还恐怖。

波兰门将在加时赛最后一秒扑出舍瓦的头球攻门,随后在倒地的情况下神奇地扑出了后者的近距离补射,那个球不进比进的概率还要低很多。

随后的点球大战,杜德克再次扑出了舍瓦的半高球,从而成就了利物浦的伊斯坦布尔奇迹。

而在05/06赛季,舍瓦再次迎来了四大皆空,只是这一次上天给了他首次在国际大赛亮相的机会。

世界杯或欧洲杯出线对于意大利来说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对于乌克兰来说却是无比艰辛的任务。

自从95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后,附加赛就如同噩梦一样一直笼罩着舍瓦。

98年世界杯附加赛,乌克兰被克罗地亚淘汰。

00年欧洲杯附加赛,乌克兰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被斯洛文尼亚淘汰。

02年世界杯附加赛,他们又遇到了德国。

04年欧洲杯预选赛,乌克兰干脆连附加赛资格都没捞到。

由于鲜少在国际大赛亮相,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一些球迷对舍瓦的评价。

直到在06年世界杯预选赛,乌克兰在与欧洲杯冠军希腊队、世界杯季军土耳其还有丹麦队的死亡小组中头名出线,免去了附加赛的困扰,成为首批晋级世界杯的球队。

而舍瓦也把目光放到了06年夏天的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