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郊的小众湿地公园,结合历史和人文,打造特色景观

这里是胡恩泰的旅行杂货铺,贩卖旅途中有趣的点滴,欢迎关注点赞。
图片
江苏常州是一座十分宜居的城市,来过这里的小伙伴应该也都知道这座城市的公园特别的多!比如红梅公园、青枫公园、荆川公园等等,总之各有各的特色。这次和朋友来到了一座叫做丁塘河湿地公园的地方,这里的特色也让我眼前一亮。
图片
丁塘河湿地公园位于戚墅堰区,在龙城大道与大明路交叉口西南角,属于市郊,所以很多常州本地人都未必知道这里。好在交通算是方便,乘坐BRT快速公交B2路到白金汉爵站就可以到达,另外还可以乘坐普通公交77路、220A路到毓秀园站也可以到达。我是自驾过来的,这里的停车场居然是不收费的,车位也十分充足,可见这里是多么的小众。
图片
丁塘河是一座湿地公园,因此公园内的水域特别的多,这主要是得益于原址的大部分面积都是地势较低的洼地、鱼塘、鸭塘等。公园内保留了原有的芦苇地,并种植了大片的荷花十分壮观,并在湿地当中修建了木栈道,游客可以近距离的观景和赏花。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丁塘河不仅仅只有湿地风光,它还与当地的历史和人文相结合,建有十分有特色的景观。因为公园不远处是“丁堰果园遗址”,属于马家浜文化晚期的新石器时代。丁塘河湿地公园内就配合建造了石斧石器、穴居等马家浜文化的元素建筑,当时我看到一座茅草房还在纳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房子。
图片
并且公园的原址内还有一处叫做双赢机床厂的老厂房,公园并没有完全把它保留下来,而是保存了老厂房的框架结构,并且通过植物悬挂等方式让老厂房的框架焕发了新生。在一片自然景观里有一处这样的工业遗存,实乃点睛之笔。
图片
也许丁塘河湿地公园不是值得你大老远专程跑一趟的大景区,但是周边休闲游却是一处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