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仁君:湖人大小王对热火四个二 谁将赢得总冠军?

图片
几乎是整个赛季,我都认为无论西部谁胜出,都会赢得总冠军,东部雄鹿构不成威胁,因为字母哥在季后赛容易被针对,而除了雄鹿,那时候还看不出东部有什么强队。
除了JR这种天才,没有多少人能在2月份就预测到热火会杀出东部,和湖人在总决赛相遇。
即便是JR,也应该是蒙的,因为在2月份,阿德巴约还没有打自己的第一个全明星,热火的希罗,还只是一个看着比所有新秀更像新秀的年轻球员。
看完了热火在季后赛的表现,我的判断是,热火将是今年湖人在季后赛遇到的最强劲对手,那些说湖人会很轻松获胜的,低估了热火的能力。
最主要的一点,热火是湖人在季后赛碰到的防守最好的球队。
现在是提倡进攻的时代,但在季后赛,防守仍然很重要。在过去10年,除了2018年“宇宙勇士”,其余所有冠军,常规赛防守效率都在联盟前十。湖人常规赛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3,热火第12,前面几轮的对手,红队第15,掘金第16,开拓者第27。这个常规赛排名,并不能反映热火现在的防守实力,因为热火后来做了阵容调整。在常规赛很长一段时间,莱昂纳德还是热火的首发中锋,而现在热火的莱昂纳德很可能和快船的莱昂纳德一样,在总决赛得不到一分钟上场时间。如果只看季后赛限制对手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开拓者在16个季后赛球队中排在12,掘金排在11,红队排在第七,而热火排在第3,比排在第4的湖人更靠前。
也就是说,湖人终于碰到了一个防守和自己相差不多的对手。
关于热火的防守,东部决赛讨论最多的,就是热火的区域联防。其实热火在6场比赛中,只在177个回合使用了联防,如果按照每场比赛大约100个回合,也就是不到两场比赛。不过热火使用的联防,效果不错,才让大家印象深刻,尤其是在第二场,成了赢球的关键。凯尔特人在这177个回合中,得到171分,平均每个回合得分0.96,要比他们正常得分少0.1。
湖人应该如何破热火的联防呢?
一般来说,破联防最简单的一招,就是三分,如果你缩在禁区内不出来防守,对手就可以投三分。不过,问题在于,湖人的三分并不准。如果把季后赛三分出手设置在50个以上,总决赛两队球员命中率最高排名如下:波普(42.1),邓肯(40%),希罗(37.8%),格林(36.4),德拉季奇(36.3%),詹姆斯(34.9%),克劳德(34.4%),库兹马(31.5%)。湖人除了波普,其余人的三分都谈不上准。在西部决赛中,如果出手设定为不少于10次, 湖人命中率最高的居然是朗多,11投5中,卡鲁索命中率只有15.4%,库兹马命中率29.4%。我经常调侃的格林,在西决第五场貌似找回了手感。格林可能前面一直在憋大招,等着在总决赛发飙。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2013年总决赛,还在马刺的格林49投27中,命中率55.1%,如果马刺赢了那个系列,格林都有可能是总决赛MVP。当时格林投三分,看的斯波和詹姆斯心惊胆战。
这次总决赛,只要格林三分出手,詹姆斯和斯波都还会心惊胆战,只是担心的内容不一样。
如果不能依仗波普和格林的三分,湖人还有其他招数破联防,那就是詹姆斯和浓眉,以及朗多,或者霍华德。
贝尔批评凯尔特人的主教练斯蒂文斯,热火的联防有个命门,就是禁区附近中空,为什么凯尔特人用了那么长时间才反应过来。这话听着容易,但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做到可以在禁区附近接到球,还能从容做动作以及把球传出来。凯尔特人的沃克没有身体条件,塔图姆和布朗没有传球能力。
要说在禁区附近接到球,然后选择自己进攻或者传球出来,这个世界上可能没有谁比詹姆斯更擅长了。詹姆斯整个职业生涯,季后赛69.5%得分来自于禁区,本赛季詹姆斯在篮下的命中率是65%。
当然,在这个世界上,最熟悉詹姆斯的教练,除了泰伦卢,可能就是斯波。我怀疑泰伦卢也没有斯波熟悉,毕竟泰伦卢最重要的策略就是“把球给詹姆斯”,好比考试的时候,你记住“选A就行了”,至于为什么选A,没必要知道。
要限制詹姆斯禁区得分,听着容易,做起来很难。2007年詹姆斯第一次进入总决赛,波波维奇采用的策略就是限制詹姆斯冲击篮下,让他选择跳投,减少他的传球。那是13年前,13年是什么概念,如果13年前你还在上小学一年级,现在你都上大学了。詹姆斯后来开发出了投篮技能包,而且现在詹姆斯传球,阅读比赛的能力,跟13年前不可同日而语。詹姆斯今年的投篮有所下滑,但在掘金的第五场证明,当需要他准的时候,他就能准起来。热火的伊戈达拉凭着对詹姆斯的防守,在2015年拿了总决赛MVP,你觉得他现在还能防守詹姆斯呢?
正因如此,热火在今年和湖人相遇的第一场,斯波在第一节詹姆斯下场之后,才使用了区域联防。那场比赛,热火在32个回合使用了联防,湖人得到了35分,每个回合得分1.09,也就是说,热火的联防并没有起到效果,很大的原因,就是戴维斯。
戴维斯在罚球线附近,接到球之后,如果没有包夹,他有很多方法可以撕破热火的防线,他可以跳投,可以传球出来。所以在热火和湖人打比赛的第二场,热火只在8个回合使用了区域联防。
不论热火用什么防守策略,詹姆斯和浓眉都是他们的防守噩梦。湖人今年季后赛,浓眉是队里的得分王,从努尔基奇到塔克,浓眉能搞定几乎所有和他对位的球员。戴维斯在季后赛的有效命中率是52.5%,比他在常规赛的42.8%提高了一大截。热火真正能和他对位的,只有阿德巴约。湖人如果再上一个中锋,现在看来很可能是霍华德,就不可能一直让阿德巴约防守浓眉,因为湖人是进攻篮板最好的球队,一来热火不会放任霍华德抢进攻篮板, 就像掘金那样,二来热火不能让阿德巴约 过早陷入犯规困扰,不能重蹈约老师之辙。
湖人另外一个破联防利器,就是朗多。今年季后赛,当朗多在场时,湖人进攻效率是118.3,朗多不在场,进攻效率是112.4。朗多传球导致的102次助攻,湖人的有效命中率是71.6%,今年季后赛只有16个球员传球助攻超过100个, 朗多导致的命中率排在第一。
在球星个人能力方面,湖人仍然优势,在前面的几轮已经证明了,这非常重要,反观热火,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
热火的精神领袖可能是巴特勒,但是在东部决赛中,热火最好的球员是阿德巴约。在东部决赛。阿德巴约全队得分最多,篮板最多,助攻最多,抢断最多,过去十年,只有詹姆斯做到过,而且是做了三次。阿德巴约比努尔基奇更灵活,比塔克更高,比约老师更喜欢打内线。阿德巴约东部决赛场均21.8,其中20.5来自于禁区或者罚球线,湖人前面的三个对手,还没有在内线碰到阿德巴约这样的球员。约老师受到犯规困扰,制约了他的影响力,当他在场时,他能左右比赛,尤其是第二场,如果不是浓眉的绝杀,差点凭借一己之力赢了比赛。阿德巴约没有约老师的那种传球能力,但是他在对凯尔特人的第六场,最后几分钟也体现了统治力。在比赛焦灼状态,内线就是比外线好用。
除了强打内线,季后赛一个稳定的得分手段就是罚球,热火的巴特勒在这方面,是联盟顶级。
巴特勒三分不再像第一轮那么神奇,他在东决的三分命中率还不到20%,但是他有影响比赛的手段,那就是罚球。巴特勒季后赛命中91个球,罚球117次。湖人要想限制巴特勒,就要限制他的罚球。同样,在比赛焦灼的时候,罚球和内线,往往是最可靠的得分手段。
巴特勒罚球很多来自于突破,除了巴特勒,热火的德拉季奇也是突破的高手。巴特勒场均突破15.9,德拉季奇是14.1,这两人都比湖人突破最多的詹姆斯还要多。德拉季奇突破上篮排在联盟第四,30%上篮得分,每一次突破大约带来1.19分。
热火的外围投手邓肯-罗宾逊,季后赛三分40%,看着没那么夸张,但是他在接球后出手的命中率,本赛季是45.6%,比汤普森最准的赛季都要准。
综合以上几个因素,你会发现,热火是湖人遇到的最全面对手:有内线,有可以突破的,有三分,有防守。
还有另外一个不可小觑的因素,可能会在系列赛起到作用。
参加总决赛的两队,都在气泡内呆了接近三个月。在密闭环境下,如果队友关系不好,容易发生矛盾,看看快船就知道。湖人有詹姆斯,没有这个问题,同样热火也没有。热火的一个文化,就是借鉴军事化管理,强调队友之间的关系。现在巴特勒终于找到了契合自己气质的球队,没有唐斯那种不服他的队友,希罗等人一天到晚把他当大哥,在气泡这种环境,反而成了热火的优势。
最近国内炒得火热的体测话题,我看很多人批评政策制定者。其实,这更多是导向性政策,不是具体针对个人,执行好了就有好处。热火就奉行体测,对球员的体脂率等指标,都有严格要求。可能很多NBA球迷觉得荒谬,但是热火的体测政策起了作用:他们在第四节是比对手更能跑,更能得分的球队。今年季后赛,热火在前三节都比对手差,但是在第四节他们比对手多赢22分。湖人则恰恰相反,湖人在季后赛是上半场最好的球队,上半场比对手多99分,下半场只比对手多12分,第四节还比对手落后对手6分。对掘金的系列赛,上半场比对手多得26分,下半场比对手少得4分。
湖人在第三节领先后,这个赛季还从来没有输过球,热火将会给他们最严峻的考验。
最后又到了预测比分的时间,我本来预测比分4-3,后来想了想,在关键时刻,还是湖人的球星更能改变比赛结果,我预测湖人4-2。很多大比分,未必是两队真实实力的体现,如果四场比赛,都是一两个球定胜负,4-0并不能说赢得一方碾压了对手。
湖人每一轮比赛前, 我都写了预测。首轮的对手开拓者,没有任何机会赢,因为他们防守太差;红队能赢球的方式太单一,如果到第四节胶着比赛,他们赢不了,而詹姆斯的球队,不肯能让他们有四场大比分领先;掘金能走到西部让人意外,但无论从防守还是进攻,还是比球星,湖人都更胜一筹。如果要说胜率,我把开拓者设置为5%以下,红队在20%,掘金在30%,而热火的胜率,我给45%,湖人要打起十足精神,不可掉以轻心。
世道有轮回,今年的总决赛大家都说是詹姆斯对老东家,掩盖了很多其他的轮回:当年斯波带领热火打步行者,沃格尔是主教练;霍华德第一次进入总决赛,就是在奥兰多,而他在总决赛输给了湖人。
还有格林,这次又有了机会,把当年在斯波那里失之交臂的总决赛MVP,再拿回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