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银行”结硕果,林下养殖双丰收

渐入深秋,大果榛子收获了,

榛园无需看守,

尹云龙的守林任务也结束。

收获季护林,

给尹云龙这位65岁的建档立卡

贫困户带来了4000多元收入。

丰收的榛果和林下养殖,

带给全村乡亲丰厚的收益。

通河县长生大果榛子种植示范园内,一排排收获后的榛子树仍郁郁葱葱,种榛人指着树梢说,一茬新果的萌动已经开始显现,预示着明年收成不错。榛子林间,溜达鸡见有人走近,飞快跑向树林深处。成群的大白鹅,在池塘里洗完澡,昂首挺胸地走到林间吃草……

通河县富林镇长兴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树山告诉记者,这片榛子林下共放养了300只鸡和400只鹅,目前榛子已经收完,溜达鸡和大鹅要等到入冬落雪才能收获。种榛子林、林下养殖带来的双重收益,让乡亲们迅速鼓了腰包。长兴村24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余元,还有16名贫困人口在榛园获得了就业岗位,人均年务工收入在2000元以上。“去年收获大果榛子卖了4000斤干果,收入10万元。今年,买榛子加上养殖,收益翻一番不成问题。”杨树山说。

“当初刚推广大榛子种植的时候,村干部挨家动员做思想工作,也没人敢‘吃螃蟹’。”杨树山到现在还记得当年的场景,现如今大伙儿都看清了这条致富路,人人争抢着入社,都想多包一片林子,多开展点经营项目。

富林镇是通河县最早种植大果榛子的乡镇,种植带头人、合作社都争着林下“淘金”,你的效益高,我就琢磨种更卖钱的玩意儿,比着向林下要效益。通过不断探索学习,目前,这个村的林下经济种植养殖经济成熟品类已经多达十几个,形成成熟的林下种植养殖经验。树间的垄沟套中药材、小辣椒、云杉树苗等经济作物,还养殖鸡、鸭、鹅等家禽,有效解决了种植大榛子前3年没有经济收益的问题。

通河县富林镇党委书记战晓宇介绍,长生大果榛子种植合作社是全县的种植示范产业园,通过发展大榛子产业附带林下经济致富,较好地保证入社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富林镇森林资源丰富,独有的资源禀赋丰富了林下经济品类,每一棵榛子树都是一座“绿色银行”,可以持续提现50年,乡亲们正在靠“林”富起来,今后的富林才是真正的“富林”。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罗彦坤 文/摄/视频拍摄

编辑:马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