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曲艺节在平顶山开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红汛 王鑫

“曲艺风·黄河情”,万众瞩目的第十届中国曲艺节于9月29日晚在平顶山市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名家欢聚鹰城,为大家奉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曲艺盛宴。

当晚7点半,“曲艺风·黄河情”开幕,演出共分为曲韵情、民族风、中国梦3个板块,将曲艺元素、河南元素和平顶山元素有机结合。其中,范军等人的曲艺联唱《天南海北夸鹰城》,赞美了平顶山从“煤城”到“美城”的转变;陆锦花表演的苏州评弹《秀发》,弹唱出了抗疫中“白衣战士”心中的大爱;杨鲁平等人的群口故事《我爱祖国的蓝天》,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刘传健的先进事迹……开幕演出节目精、曲种多、名家多,精彩表演征服了现场众多观众。

第十届中国曲艺节采用现场演出和线上展演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3场现场演出,分别为9月29日晚的开幕式演出、9月30日下午在宝丰县举办的专场演出、9月30日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闭幕式演出。10月1日至4日,将有4场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在中国曲协《曲艺》杂志融媒体平台上展演。

平顶山是中国曲艺城,文化底蕴深厚,曲艺历史悠久,绵延700多年的“马街书会”长盛不衰,作为我国曲艺艺术的母亲河,滋养着一代又一代曲艺艺人。多年来,平顶山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引导发展民间文化,传承创新曲艺艺术,积极举办活动赛事,着力培育文化产业。中国曲艺节是我国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曲艺盛会,每3年举办一次。此前平顶山市已举办了两届曲艺节。今年,中国曲艺节第三次花落鹰城。

本届曲艺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平顶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杜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