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拆旧的村民终于按下红手印,博罗福田是这样办到的

9月29日,博罗县福田镇柿树吓村民吴某终于按下了红手印,签订《承诺书》,同意于近期拆除自家的破旧泥砖房。

近日以来,福田镇柿树吓村全力推进破旧泥砖房清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村村民吴某思想顽固,始终不愿意清拆自家的破旧泥砖房,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入户沟通,也无法做通其思想工作,该户破旧泥砖房成为了工作“肠梗阻”。

为尽快破除清拆工作难点,福田镇、柿树吓村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和发挥村委会“法制副主任”的法律宣教作用,邀请律师依法拟定《承诺书》,上门入户宣讲法律政策。9月29日,柿树吓村驻村领导、村干部和司法所人员为村民吴某再次讲解《关于全面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清理整治工作的公告》等相关内容,明确告知其如不清拆则需要签订《承诺书》;法制副主任张小山律师以《侵权责任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的条款内容,向村民吴某分析破旧泥砖房倾倒致使人员伤亡的《赔偿标准》,逐条讲解《承诺书》的条款,包括个人承担的法律责任、损害他人利益需要赔偿的金额等。

经过“法制副主任”张小山的耐心宣教和专业讲解,村民吴某意识到破旧泥砖房的危险隐患和造成伤亡的巨大损失,终于同意签下《承诺书》、按上红手印,并表示将于近期清拆该破旧泥砖房。正是法制副主任的法律介入,成功转变了村民吴某的态度和思想,有效推进破旧泥砖房的清拆进度。

【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邓建威

【作者】 廖钰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