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詹皇六年从不摆烂!热火如何铸就冲冠之师?75岁大佬只想赢

2014年总决赛,热火1-4不敌马刺,无缘总冠军。总决赛结束后不到一个月,詹姆斯宣布和骑士签约,告别迈阿密。没有詹姆斯,热火进入重建模式,似乎是理所应当,但帕特-莱利拒绝摆烂,六年来,他一直在追逐胜利,终于成功铸就了如今这一支冲冠之师。
图片
《体育画报》的记者Michael Rosenberg曾如此描述热火的掌门人:“莱利曾说过篮球有两个结局——胜利和痛苦。他永远不会选择痛苦,他总是尝试去获胜。他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投入,他交易选秀权得到德拉季奇,不让热火下沉。这看起来像是一个拒绝服药的老顽固……”
图片
就是这个对胜利充满执念的“老顽固”,在詹姆斯离开的六年里,用尽各种方式提升热火实力,让他们最终重返总决赛。热火季后赛场均出场10分钟以上的球员一共有9位,而这9块冲冠拼图都来自詹姆斯离开后莱利的一系列运作——
2015年:换来德拉季奇
2015年2月20日,热火在一次三方交易中,得到了太阳后卫德拉季奇。热火为了得到他,送出4名球员(丹尼-格兰杰、诺里斯-科尔、贾斯汀-汉密尔顿和肖恩-威廉姆斯)和2个首轮签,事实证明莱利的眼光有多好。
图片
在波什由于血栓问题被迫退役后,德拉季奇扛起了热火进攻的重任,成为目前这支球队里效力时间第二长的球员,仅次于哈斯勒姆。季后赛至今,德拉季奇场均20.9分,排名全队第一,热火能打进总决赛,他的功劳不小。
2017年:选中阿德巴约,签下奥利尼克
2017年6月23日,热火在选秀大会上首轮第14顺位挑中阿德巴约。莱利对阿德巴约的期待值非常高,虽然当时的阿德巴约看上去只是一个蓝领内线,但莱利知道那是因为肯塔基大学对他的定位,阿德巴约的不少能力被掩盖了。热火当时试训他时,一个高层问阿德巴约底角三分命中率能有多少,阿德巴约说60%左右。随后,他们让阿德巴约试着投了50个底角三分,结果50中31,命中率62%。
图片
莱利没有看走眼,阿德巴约本赛季入选全明星,拿到技巧大赛冠军,已经成为联盟最全能的大个子之一。“他是Zo(莫宁),他是UD(哈斯勒姆),他是德怀恩(韦德),他们都是能承担重任的人。”莱利的这番话,显示了他对阿德巴约的期待。2017年7月8日,莱利还签下了奥利尼克,这位大个子射手本赛季三分命中率达到四成,对手绝对不敢放他空位。
2019年:培养希罗等三人,换来巴特勒
2019年,是热火非常关键的一年。莱利的运作,锁定了四块重要的拼图。他转正了邓肯-罗宾逊的双向合同,他签下了落选秀纳恩,他在首轮第13顺位选中希罗,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在2019年的一笔四队交易中,得到了球队的灵魂吉米-巴特勒!
图片
邓肯-罗宾逊大学毕业后落选,差点去求职体育媒体,是莱利给了他一次机会,并看中了他的三分特长。邓肯-罗宾逊这个赛季投中了270个三分球,打破了热火队史纪录。他在场时,热火百回合赢对手7.5分,他不在场时,热火百回合输对手5分,百回合12.5分的差值能排在联盟第三位,仅次于保罗和字母哥。
纳恩也是一大收获,本赛季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最佳新秀的有力竞争者,最后得票数只输给莫兰特。至于希罗,更是热火捡到的宝贝。和阿德巴约一样,希罗也来自肯塔基,阿德巴约在选秀大会上建议莱利选择希罗,莱利听了这个建议,希罗在东决替补出场却场均近20分,成为热火的奇兵,37分传奇一战,更是征服无数人!
图片
巴特勒一直是莱利心仪的目标,他的球风和热火无比契合。在交易巴特勒的筹码方面,莱利有过不少纠结,起初,德拉季奇和小琼斯都在谈论范围内,最终,他还是送出了怀特塞德。巴特勒的到来,让热火有了真正的核心。
2020年:换来克劳德和伊戈达拉
热火本赛季初期的整体表现不错,但他们的防守还是有些挣扎。除了巴特勒和阿德巴约,热火还缺少一些防守尖兵,这迫使他们成为使用联防最多的球队,来弥补一些单兵防守的不足。莱利看在眼里,再次施展他的交易魔力。这一回,他送出了有伤在身的温斯洛、詹姆斯-约翰逊和迪昂-维特斯,得到了伊戈达拉、克劳德和所罗门-希尔。
图片
莱利用三个已经跌出热火轮换的球员,换来了两个即战力!克劳德的表现超出人们的预期,他可以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无论是奥拉迪波还是字母哥。伊戈达拉虽然年纪大了,但关键时刻却不手软,特别是到了季后赛阶段,人们又看到了他的威力。别忘了,过去几年,他可是限制詹姆斯效果最好的球员之一。这两位的加入,让热火的防守再次升级。
巴特勒说过,这支热火队里不缺斗士,而最关键的那个斗士其实是帕特-莱利。75岁本该是一个退休养老的岁数,但莱利依然斗志昂扬。
图片
一个数据说明了他有多么传奇:过去6个10年,莱利都出现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上世纪70年代,他是球员的身份,80年代-00年代,他是教练的身份,21世纪10年代-20年代,他则是管理层的身份。
毫无疑问,帕特-莱利是个赢家,他也只想成为赢家,这一点,真的无关乎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