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添一座“生命之舟”!优质医疗资源向郊区倾斜

图片
记者从昨天举办的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暨综合创优观摩活动上了解到,由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项目已于8月28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接下来向着最后的节点冲刺。
图片
位于奉贤金汇镇的国妇婴奉贤院区项目整体造型似船,寓意生命之舟。总建筑面积达逾10万平方米,院内设计综合楼、科教楼、后勤保障楼等三栋综合性大楼,其中综合楼为地上11层,地下2层;单体最大建筑高度为57.5米。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一座拥有500张床位的研究型妇幼专科新院区,有效补益了临港新片区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满足新片区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需求。作为本次观摩活动主会场,该项目吸引了1000余人观摩指导,并以现场观摩和云观摩的形式同步开展。
图片
图片
上海建工五建集团相继打造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储备楼、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医疗建筑,在满足老百姓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方面,彰显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自国妇婴奉贤院区项目开工以来,重点在大体量基坑作业、异形结构施工及有色混凝土创新应用等方面采取技术和管理措施。在施工全过程中,坚持突出绿色、低碳施工理念,共采用16项新技术和20多项施工工艺,曾获评“上海市文明示范工地”“上海市绿色样板工地”等荣誉称号。
图片
施工工艺中不乏亮点。比如严格执行质量样板引路工作“六部曲”,在防水、结构、装饰装修、屋面、机电安装等分部工程和关键环节推行关键工序旁站监督制度,做到分项工程质量与样板段统一标准。
另外,地下室作为重要的设备间和药品库,结构抗渗抗漏的要求极高。项目团队应用了基于钢锭铣削型钢纤维的混凝土防渗抗裂技术,这是上海首例运用该技术的项目。
同时,依托BIM信息化技术,科教楼实现弧形屋面一次成型,实现屋面呈圆弧形坡度30度的设计构思,保证感观效果。不仅如此,项目建筑物外围整体采用装配式纯白混凝土预制构件幕墙,构建空中花坛的效果,让自然生态环境与建筑相互交融。其中白色混凝土使用白水泥、白石子等专利配方进行配制,强度达到C40标准,并带有自清洁功能,在国内属于首例应用。
作者:史博臻
图:上海建工五建集团
编辑:张天弛
责任编辑:徐晶卉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