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丰收】辽宁辽阳县隆昌镇:“南果”压枝垂 梨香飘四方

“南果”压枝垂,梨香飘四方。进入九月以来,辽阳县隆昌镇兰凤村的村民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卸梨、装箱、拉运、分拣、包装,看着自家的南果梨即将抢占中秋市场,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远眺兰凤村

9月23日,记者在兰凤村村民张德华家的果园中看到,漫山遍野的梨树间,南果梨挂满枝头,30多名工人正在有序摘卸。村民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工人们就开始卸梨,一天下来,产量能在二三万斤左右。受气候影响,今年南果梨的口感比往年要好,这也让许多外地客商闻香而来,对隆昌的南果梨倍加青睐。

卸梨。

和张德华家一样,村民葛有广家的南果梨今年也喜获丰收。从9月初开始,葛有广水果合作社就开始忙碌起来,分级包装、等级销售,每天都有大量的南果梨被销往大连、长春、牡丹江等地,而这也为葛有广一家每年带来近7万元的纯收入。

装箱。

作为南果梨产业第一村,如今的兰凤村南果梨产量已超出“人均万斤梨,户均百株果”的生产水平。可观的产量极大地带动了附近村民的就业,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

硕果累累。

诱人的南果梨。

隆昌镇的南果梨以果色纯正、香气诱人、肉质细腻、美味可口而闻名省内外,隆昌镇也因盛产南果梨成为远近闻名的“南果梨特产之乡”。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隆昌镇以“水果立镇”,大做“山上文章”,鼓励农民栽种果树。目前,全镇有南果梨树80万株,年产量达8000万斤,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南果梨生产基地。(作者单位:辽阳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辽宁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