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以“辛”换“薪”拓宽脱贫致富路

眼下正值茄子成熟上市的旺季,正是紫茄的收获季节。近日,绩溪县伏岭镇迎来了采摘高峰期,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采摘的身影;村间小路,一辆接着一辆停放着运输茄子的车子,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工人们正把种植的茄子进行分拣、称重、装箱。

脱贫到致富,内生动力是关键

在伏岭镇的水村平垠一带,绩溪县红艳家庭农场种植的茄子长势喜人,不少群众正在忙着采收。“在这干活好,农闲时候不用出远门就能有钱赚。”吴夏红是北村建档立卡贫苦户,她也是红艳家庭农场的采摘老手了,在农场务工不仅让她有收入,还能学习种植栽培技术,去年吴夏红户收入就有四万多元。“你看,这一大片的茄子都是我家种的,总共近60亩。目前茄子每斤的市场收购价在两到三元左右,每天总产量大概2000斤左右。一棵茄子从农历6月份可以采摘到9月底,不仅卖自家的,也会收购贫困户和农户家的紫茄。去年种植紫茄挣了钱,自己生活好了,自然也想带着大伙一起。”农场主常红艳高兴地说。常红艳去年从合肥回家创业,扭转了土地,合伙办起了家庭农场,她的紫茄因品质优良大受杭州、上海市场欢迎,供不应求是他们家茄子的常态。目前已经有好几个农户表示明年也想加入茄子种植队伍,将来,紫茄种植户会越来越多。

依托别人的“菜篮子” 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

一望无际的茄田,土地平整,沟渠整齐。沿着机耕道,货车开到了田间地头,茄子装上车后,就拉往上海销售。扬溪镇种植紫茄的合作社,在伏岭流转土地500余亩,从北村到江南的沿线,都可以看见一条条壮硕的紫色果实挂在枝条上。合作社社长说:“因为种植效果好,在伏岭的多个沿线行政村都流转了土地。我们负责管理和销售,平时的日常水肥管理以及采摘就依托当地的群众和贫困户,每天采摘量达到六七吨左右,每天有近八千多斤的茄子装箱发往上海,几乎是每天一车。去年在伏岭种植紫茄至少达到200万元的产值。目前,通过流转土地和就近务工在合作社务工的当地群众有几十位,其中贫困户就有五六位,自种植茄子以来,很多务工群众就把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相比过去种植水稻他们更愿意流转土地,每年的分红和每天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都比以前种植水稻强得多。 来自江南的汪大姐笑盈盈地说,她和好几个村民今年春天以来,一直在合作社里干活,每天能有近百元钱的收入,她和几个姐妹约好了,要在合作社进一步学习紫茄种植栽培管理技术,争取明年她们家里也种上茄子。

收官之年巩固脱贫成果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培育好和发展好扶贫产业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伏岭镇发挥资源优势,紧扣市场需求,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增后劲,通过“合作社 公司 农户”的模式,把农民拧成一股绳,真正做到了村有致富产业,户有脱贫门路。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把农业产业链延伸的增收收益和就业创业机会尽量留给当地贫困户和农民群众,让群众以“辛”换“薪”,不断脱贫致富小康路。(方珊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