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早餐车早日接电!国网上海电力优质服务助力“早餐工程”再升级

从地铁二号线人民广场站11号口出站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一辆橙蓝相间的“盒小马”早餐车开张营业了。

在享用新鲜、可口、放心的早餐的同时,一些细心的市民也注意到,离开早餐车不远处还有几位身着电力公司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检查、确认用电环境的安全。“原来这移动餐车也需要专门接电!”市民们不经意间的发现,道出了一项并不简单的工作。

流动餐车看似“麻雀虽小”,可里面冷藏、冷冻、烹饪、加热等电器设备却是“五脏俱全”,每辆车的用电容量约30千瓦,是个小而结实的“用电大户”。同时,由于流动餐车的投放点大都分散在产业园区、商办楼宇、大型社区和轨交站点等开放区域,因此如何为餐车落实容量充足、就近方便且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成了一道新的难题。

对此,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协同各方资源,以最快速的接入、最优质的服务为流动餐车“充电”,为早餐工程赋能。

■国网上海电力工作人员为采用专门接口的流动餐车接通电源定制化服务,需求对接“零距离”

近日,位于浦东源深体育中心地铁站旁的良友便利餐车顺利完成接电,这距离用电申请提出仅过去3个工作日。良友便利的负责人林晨介绍说:“餐车要用电时,使用专用插座就可接入电源,真的既方便又安全!”

唯一浦东源深体育中心的流动餐车点位是浦东新区政府首批投放的12个早餐车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国网上海电力解决流动餐车电力快速接入的示范工程之一。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主动对接餐车运营公司,确定餐车的具体投放位置和开业日期,并对装表位置和电线走向进行全面的考虑,确保客户敲定方案后便立刻出图施工,从而实现电力的快速接入。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还针对早餐车用电特点专门制定技术标准,通过设计改良将典型户外三相表箱与餐车接驳箱合二为一,使其既能适配流动餐车的专门接口,又能充分利用现有人行道空间资源,而无需新增专用电箱。

目前国网上海电力所属各供电公司均成立了“流动餐车接电服务团队”定期开展设备巡视和检测,帮助餐车更加经济、安全地使用电能。

■国网上海电力客户经理为流动餐车的安全、经济用电进行现场指导跨前一步,快速接电“无障碍”

在为早餐工程提供电力服务过程中,国网上海电力推动接电工作更快、更好、更省。

地铁二号线人民广场站11号口处的“盒小马”流动餐车提出接电需求后,国网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反复优化供电方案,按照就近供电原则,从最初的由附近供电箱供电改为由更近的箱式变电站供电,解决了用户敷设线缆涉及掘路开挖的难题,最终用时两个工作日,在国庆节前踩着点替“盒小马”接上了电。

为确保餐车办电的便捷体验,国网上海电力要求所属各供电公司主动梳理餐车运营主体的既有资料,无需客户另行提供材料办理相关手续,做到餐车接电“一次都不跑、需求全实现”。

供电公司和各区商委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动态了解餐车接入情况。在具体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合并申请方案选线设计环节,在具备进场施工条件下,推行电力接入工程建设2天办结制,为流动餐车顺利投入营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