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需求“一网打尽” 上海普陀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30日电(记者吴振东)今年8月17日,上海百盈旅馆王先生通过“一网通办”网上提交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注销材料。当日,他便接到短信提示“您的业务已审批通过”。8月21日,王先生又收到了“快递会将制作完毕的注销回执送达”的提示。
这是上海基层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生动事例。记者从上海普陀区了解到,自今年6月开展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以来,该区全程网办能力显著提升,其中具备全程网办能力的事项数提升至1070项,全程网办的办件数提升至343件/月,接入“一网通办”的公共服务事项数提升至326项。“网办季”期间,法人网办件数在上海市处于领先。
图片
据悉,普陀区开展三月余的“网办季”活动,聚焦政府服务高频事项,旨在通过线上服务实现高频事项“应进尽进”,将企业居民的办事需求 “一网打尽”。
区相关部门分析梳理了“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卡套餐服务申请”等10项个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营业许可”等9项法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这些事项均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申请办理。
在“上海普陀”官网,“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在显著位置展示,专栏内设“一个窗口”接受办事人的“一表申请”,从而实现统一发证。目前,已实现“开饭店”“开便利店”等20个“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事项上线。
“您在网上申请的开办食品销售公司一件事已办结,可以领取相关证照了。”普陀区企业正产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在提出申请后的第三天,就收到了上述短信提示,这意味着企业通过这一次申请就可同时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酒类商品批发许可证》。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高效办成一件事’彻底打通了网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申请人只需提交一份材料,就能同步办理相关证照,实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图片
便捷顺畅办事,也需智能化设备帮忙。记者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看到,办事席位有六个,电脑、扫码枪、高拍仪都是“标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智能自助终端更是颇受办事人欢迎的“神器”。
“去年我在窗口办理,还要先取号、排队,自己复印一堆材料,比较麻烦,现在的‘一网通办’真是省时省事。”宋先生在通过智能自助终端办理完业务后不禁感慨。
该中心工作人员说,通过升级软硬件设施,中心在上海市率先新增“网约车驾驶人员背景审查事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审批”等自助办理事项。其中,“网约车驾驶人员背景审查事项”自助办理可实现5分钟出结果文书,目前已自助办理287件。
目前,普陀区在全区10个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设置了自助服务区,共计14台综合自助终端可提供12个条线66个大项事务的自助办理。
图片
办事流程的简化,并不意味着办事“精度”的降低。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材料提交和审核方面,自助终端机设计了信息对比,相对于人工核验可以降低错误率,保证了准确性;相比传统综合窗口办事流程,自助服务终端机通过内部系统传输,中后台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材料并进行核验、审批、出证,缩短了办事人的等候时间,也降低了材料遗失风险。
据悉,普陀区下一步将整合“随申办”市民云服务及普陀特色服务,开设“靠普办”专栏,并进一步拓展自助服务区域及设施布点,不断增强办事群众“就近办”“高效办”的获得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