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江北区鞍山村:千年古刹下的人文聚落

鞍山村村景。记者 张培坚 摄

发展乡村旅游,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北靠马鞍山、南傍慈江水、东接灵山头、西连荪湖花海,坐拥千年古刹保国寺与北山游步道入口,鞍山村有太多其他村落想都不敢想的资源。

这几年,鞍山村精准定位,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一个集旅游休闲、运动养生、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悄然成型,一个彰显当代设计师、艺术家创造力的人文聚落呼之欲出。

引入自带流量的民宿品牌

鞍山村的变化是从2013年开始的。那一年,保国寺举行千年大典,请来众多嘉宾。活动前后,不断有人“顺脚”逛到村里,或觅美食、或寻村居。这种情况让村干部的心思活络起来。

改善村庄环境,打造洁美村庄正是那些年乡村工作的重点。何不顺势按“景区”概念改造乡村,直接为村民带来致富途径呢?

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请来设计师做整理规划,并很快付诸实践。由老宅改造而成的民宿“老樟树”一炮而红,让村民初尝甜头。

高端民宿品牌“墅家”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入驻灵山之下的,其选址距离保国寺景区入口仅300米。这是一个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民宿,白墙黑瓦原木风。墨脱石锅鸡、海鲜毛血旺是这里的“网红”餐饮。

作为连锁品牌,“墅家”在国内多个城市均有落地,也有一批信任品牌的固定客户。“我们店开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吴健表示,在“墅家·安山社”正式运营的一年多里,已有大量上海、苏州过来的客人前来“尝鲜”,无形中也扩大了鞍山村的知名度。

3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

“构城·安屿”项目负责人张小晨是我市一位设计师,她的来意是打造一个“构城·安山人文聚落”。

“不仅是民宿,还是一个包含设计师、艺术家工作室、人文教室、多功能展厅、咖啡厅等等的整体概念。”张小晨告诉记者,这里的民宿只是以上项目的配套,作为“服务”机构存在。

张小晨推出的是“微民宿”概念,请有需求的客户、设计师自行“认购”、设计。“在城市生活久了,许多人会向往田园,希望在离城市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有一个栖息之所。”“微民宿”设计完成后,客人可以自住,也可以委托经营,采取一种较为灵活的机制。

至于人文聚落的其他空间,更多采取一种共享模式,大家可以在这里活动、交流、待客,享受田园生活。

在张小晨看来,鞍山村一带可以说是我市离城市最近的一处山水田园。保国寺、荪湖、北山游步道,资源都相当不错,而且交通便捷。高架建成后,从市中心到鞍山村驾车不过半小时,在日常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据了解,整个鞍山村目前已有农家乐15家、民宿10家,客房近百间,300余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

真正做好留客文章

鞍山人并没有满足于此。他们开始利用民宿作为载体和平台,延伸产业链,挖掘农副产品内涵,打造农创产品,并结合本地实际,着手发展亲子、养老结合的旅游休闲产业,把酿酒坊、农耕文化园等串联成一条鞍山独有的动态旅游线路,真正做好留客文章。

鞍山村历史悠久,有很多传说和民间故事,这既是老祖宗生活的美好点滴,也是文旅、农旅生活的灵感来源。在鞍山村,游客不但能吃到地道的宁波土菜,还能看到传说中的康王逃难的留车桥,更能体验这里的传统农耕文化,看看采藕、踩踩水车、参加采摘活动,体验不一般的乡村生活。经过多年的努力,特色农业、农家乐、茶室、民宿、酒坊、农耕体验馆等业态,组成了鞍山村完整的休闲产业链。

目前,一个手作文化聚落已初具规模,跨村建设的田园综合体正在筹划中,主创手作的文化公司还将依托保国寺古建筑资源,在村里打造古建筑游学目的地。

如今的鞍山村,正走上乡旅农创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周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