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一样的主帅!利兹联的“狂人教练”马塞洛·贝尔萨!

图片
"El Loco"翻译为英文意指"the crazy one" (狂人),亦是大家对利兹联教练马塞洛·贝尔萨(Marcelo Bielsa)的称号。
图片
球迷对他的疯狂事迹或早有闻说,据说他担任纽维尔老男孩(Newell's Old Boys)教练时的一场赛事,以6-0惨败给圣洛伦索竞技(San Lorenzo),一群球迷气冲冲跑上马塞洛·贝尔萨的家要求与其对质。马塞洛·贝尔萨不但亲自出门迎接,同时亦手持一枚手榴弹威胁球迷离开,否则便会拉开保险梢。有传闻说于2002年,他以教练身份带领阿根廷国家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同行的还包括多达2000套对手的比赛录像。
图片
要细数他的疯狂行为,不得不提及,他曾在半夜2点登上毛里西奥·波切蒂诺(Mauricio Pochettino)的家,向其母亲表达想签入此时年仅12岁的小将之意愿,不过,半夜造访之目的并非与他作交流,而是为检视这名小将之双腿。其后,正凭借毛里西奥·波切蒂诺那双出众的双腿,成为纽维尔老男孩于马塞洛·贝尔萨带领下两度登上阿根廷甲级足球联赛的冠军。
图片
以上的各种行径,被形容为疯狂之余,亦展示出他对足球一丝不苟的热情,以及一套独特的思维方式。于利兹联进行面试教练时,他甚至可指出球队采用4-3-3、4-4-2或3-5-2阵型的次数。
马塞洛·贝尔萨出生于阿根廷的一个法律世家,父辈以至兄弟姐妹无不成为外交官或律师,排行中间的他则未有跟随家族的传统,反之,他自幼对足球充满热情,母亲更为他每日从报摊带回最新出版的体育报纸及杂志。早于25岁时,他已决定退役而踏上教练之途,更开发出一套发掘球员的方法。
图片
著名的阿根廷足球记者Marcela Mora y Araujo指,每一支于阿根廷的球队,均会派出球探到当地的贫民窟、公园、游乐场等地方,期望可寻找下一位如梅西、马拉多纳或巴蒂斯图塔的明日之星。不过,马塞洛·贝尔萨却有自己另一套的方法,他把阿根廷分为70个区域,与球队青训教练Jorge Griffa驾车游走全国大小城市,发掘当地的天才小将,相较其他球队的毫无章法地寻觅,他计划周详的方法再一次展现其心思慎密的工作态度。
图片
他为球员所准备的训练亦以剧烈见称,务求激发出年轻球员的体能及心态的上限。于利兹联训练课中的所采用的"Murderball"训练便是其中的代表作。"Murderball"是指11人对11人的比赛训练,训练时要求球员不停跑动,不能有一刻的停顿,同时,多位教练亦会在场边大喝要求走位移动,每节或会进行20分钟,或分开五节每节约6分钟进行,视乎马塞洛·贝尔萨当日的安排。
图片
体能训练以外,马塞洛·贝尔萨亦会经常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更要求球员带回家仔细观看,并于次日的训练就对手之排阵、战术以及定位球的布置向其报告所得之观察。据说,于纽维尔老男孩后卫达里奥·佛朗哥(Dario Franco)的婚宴上,马塞洛·贝尔萨带着球队下一轮对手的录像赴宴,并借用酒店房间与球员一起观看分析。
执起教鞭超过三十载,马塞洛·贝尔萨协助不少球员发挥隐藏的潜能。利兹联的马特乌什·克利希(Mateusz Klich)、队长利亚姆·库珀(Liam Cooper)以及卡尔文·菲利普斯(Kalvin Phillips)均在马塞洛·贝尔萨的教导下有巨大的进步。
西班牙射手阿里茨·阿杜里斯(Aritz Aduriz)曾与马塞洛·贝尔萨于毕尔巴鄂竞技共事一季,他对自己年过30仍可取得104个进球亦归功于马塞洛·贝尔萨,指出教练不论对其自己或球员的高要求,令他们无时无刻也保持警觉性。于进行训练时,教练毫不遗漏场上的每一下触球,每一次射门,因此场上的球员亦不能马虎了事。
图片
他亦指出,马塞洛·贝尔萨要求控球在脚的踢法,让球员获取信心,从而提升球员的表现。马塞洛·贝尔萨在赛后会仔细分析各个细微的走位,故此球员从中获益良多。
带领利兹联阔别16年重返英超,马塞洛·贝尔萨已成为利兹联当地令人尊敬的英雄,市中心有以他名字命名的街道,在工作以外,不难发现他仍然穿着球队的运动套装于超市购物,即使未能以英语沟通,巧遇球迷要求自拍亦不会拒绝。
观察入微的球迷或有注意到,马塞洛·贝尔萨拥有一个专属的教练席"马塞洛·贝尔萨的桶形坐椅"。于执教马赛时,他已舍弃舒适的教练席而习惯坐于户外冰箱上作场边指导,其后利兹联更为他打造出其专属的桶形坐椅,加上椅垫以及球队的队徽和赞助商的标志。马塞洛·贝尔萨未有多作解释舍弃原来教练席的原因,但不难猜测场边坐席凹入的设计有碍其观看赛事的细节,而坐在户外冰箱的高度与蹲下时观看的角度相近,他对细节的执着着实让人投以敬意。
图片
平凡如我们或难以透彻理解狂人的思维,但可肯定他对足球的热情为本季英超带来的无限的惊喜,大大提升观赏的乐趣。
图片